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全球羊毛需求暴增 澳牧羊業復甦強勁


發佈時間:2016/09/21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1 23:1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澳洲地大物博,資源豐富,20幾年來靠著礦產發展經濟,其中最大的一項,就是靠著出口鐵礦到中國大陸,不過近來大陸的經濟體,開始從聚焦製造業轉向注重國內需求。而澳洲的經濟體也正在經歷轉變,25年前興盛的牧羊產業,再次強勢崛起,因為世界上對澳洲高品質的羊毛需求量越來越高,羊毛的市場不只在歐洲有,中國大陸現在也躍升成為最大的買家。

不過大陸和澳洲之間,這一個月以來的關係其實是非常緊繃的,因為一個月前,澳洲政府拒絕讓大陸的兩家公司競購澳洲最大的電網公司,讓北京方面非常不高興,不過一個月之後,澳洲政府現在又宣布將以97億澳幣,台幣約合2346億的價錢,把墨爾本港50年的租賃權出售給國際財團,外傳財團當中有中國主權基金的參與,被外界認為,澳洲這麼做是想緩解和大陸之間緊張的關係。
 

澳洲的時尚界也吹起一股羊毛風,強調的就是澳洲高品質的羊毛,澳洲也極力推動用羊毛取代人工合成纖維,1980年代之前,澳洲最興盛的產業就是牧羊,不過現在澳洲羊毛的產量只有25年前的一半。

不論是羊肉市場或羊毛紡織業都已經供不應求,隨著需求量變高價錢看漲,產業都在加緊腳步,希望趕搭這波羊咩咩商機,澳洲的青壯年世代,就算本身不是出身牧場家族,也希望擠身進入牧羊產,這片牧場佔地3千英畝,飼養了超過9千隻羊,牧場主人的家族在這裡經營羊牧場已經將近一個世紀,今年30歲的羅伯特,從今年初開始在牧場做經營管理,也把自己的羊隻放在牧場上。

澳洲牧羊人羅伯特:「我相信牧羊業是能賺錢的,如果經營規模是正確的話,目前市場上的高價對牧羊產業當然有幫助,前景看起來也很好,現在踏進牧羊業是個很棒的時機。」
 

澳洲生產的羊毛,主要輸出市場是歐洲國家,但最大的買家要屬中國大陸,不過一個月前,大陸和澳洲之間的關係有些緊張,因為大陸「國家電網」和「長江基建」兩家公司想競購澳洲最大電網公司Ausgrid50.4%的股份,卻遭到澳洲財政部長拒絕,讓大陸十分不滿。

大陸商務新聞發言人沈丹陽:「這種決定存在明顯著保護主義傾向,嚴重影響大陸企業赴澳投資的積極性。」

澳洲環境能源部長福來登伯格:「澳洲政府不會在國家安全上做出讓步,澳洲人民也會希望政府這樣做。」

不過澳洲也不願意就此失去最大的貿易夥伴,宣布將以97億澳幣約合台幣2346億,把墨爾本港50年的租賃權賣給大陸的財團,這次的成交額比澳洲維多利亞的州政府原先所預期58億澳幣還要高,競購成功的財團當中,有「全球基礎建設夥伴」的跨國公司,一定程度上來說,代表著中國主權基金也參與其中,中投公司旗下的子公司「中投海外」取得了墨爾本港2成股權。

被認為是中澳自由貿易協定,自從去年底生效以來,大陸在澳洲的第一筆大型投資,分析師則認為澳洲政府這麼做,是有意對陸資亮綠燈,也替自己創造機會。

澳洲經濟學家布蘭登瑞恩:「大陸政府希望重新定位自己的經濟表現,變得比較注重消費,也比較注重進口替代,澳洲可以做的是利用這個機會把我們的服務出口到大陸經濟體,像是旅遊業吸引大陸人來澳旅遊,還有教育跟專業的領域。」

就這次的港口租賃權來說,墨爾本港是澳洲最大的貨櫃碼頭,每年貨櫃吞吐量約有250萬箱,佔澳洲全國貨櫃貿易的3成6,澳洲的州政府也希望在出租港口之後,能夠提升當地貨運和物流的地位。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牧羊產業#澳洲#中國大陸#投資#羊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1060

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