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烏坎夢碎 社會衝突激進化


發佈時間:2016/09/21 19: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1 21:02

5年前,烏坎村被稱為「中國基層民主典範」,「烏坎模式」成了媒體寵兒。就在「烏坎夢」被宣揚的同一年,中國社會變局悄然來臨:後極權時代走進尾聲而新極權時代登場。在新極權持續進攻性的「亮劍」下,烏坎夢碎成了必然。

9月13日淩晨,大批員警強行進入廣東陸豐烏坎村內抓捕村民,村民和員警之間隨後爆發多次激烈流血衝突。警方發射了催淚彈及橡膠子彈,許多村民被打傷,村民則用磚頭、石塊反抗。事件起因是村民委員會主任林祖戀因圍標、受賄等罪名,被判刑3年1個月,引發村民不滿抗議。這是中國近年來爆發的最大一起流血群體事件。

 

5年前被稱之為「提供了中國基層民主典範」而成為媒體寵兒的烏坎村,這次的流血衝突事件,引發國際媒體的強烈關注。多家境外媒體派遣記者到烏坎進行採訪報導,而官方搜捕進入烏坎村的境外記者,扣押、驅趕甚至拳打掌摑記者。媒體記者被清場,抗爭民眾被抓捕,官媒開動宣傳機器抹黑,所有的跡象都在表明,境外媒體和中國改良派知識分子臆想出的「烏坎模式」夢正式破滅。

「烏坎夢」的產生和破滅凸顯了中國政治與社會格局的變化。「烏坎夢」產生的2011年正是後極權時代的尾聲和新極權時代到來的前夜。中國的後極權時代始於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後,開槍鎮壓的非正義性始終成為中共揮之不去的夢魘。在維持政權存續的基本前提下,北京選擇了市場化促進經濟成長來維繫執政合法性之路,因此對社會的全面控制有所放鬆,對自由派知識分子以收買為主、打壓為輔,以消弭六四事件造成的政府和知識精英對立。

「不反對我們的人就是支持我們的人」這種後極權時代的特徵,使社會有了一定的自由空間。同時因為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和舉辦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需要,更重要的是,恰逢網際網路的盛行,使民間的聲音打破北京對傳統媒體的壟斷出現在公共空間,熱點公共事件形成的網路輿論壓力,迫使北京在一些非政治議題做出妥協。凡此種種極大地促進民間樂觀的想像,認為中國的公民社會有了發育的空間,最終能完成和平轉型。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42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事搶讀

#轉型#烏坎村#烏坎夢#新極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5

0.0391

0.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