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咖啡紙杯不能回收? 台廠商100%再利用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羅士朋 苗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20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0 23:03
圖/TVBS
圖/TVBS

英國BBC節目接露,外帶咖啡杯的隔溫紙套上印有100%回收,但其實只有紙套可以回收,咖啡紙杯本身無法回收。在台灣情況完全不一樣,台灣的回收技術發達,苗栗造橋有一家專門回收紙餐具的廠商,連咖啡杯也可以處理,透過他們的技術把咖啡杯裡面的PE塑膠薄膜和紙分離出來,紙漿重新造紙,PE膜則還原成塑膠粒,做到100%回收。

記者呂蓓君:「我們吃完的紙便當盒、鋁箔包、還有咖啡杯,因為內含有紙的成分,常常以為是紙類需要一起回收,其實這些東西不可以跟紙類一起回收,因為裡面含有防水防油的(PE)薄膜和紙類,應該把它當作一種資源回收物,另外回收。」

 

經過回收系統,包含鐵鋁罐、塑膠類、寶特瓶,把各式各樣的資源回收物分類好,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紙容器不可以跟紙類放在一起,像是便當盒比較油膩,最好都稍微清洗一下,再交給回收隊處理,台灣有一家專門做紙容器回收的廠商,就位在苗栗造橋。

推土機把用力一鏟,把各式各樣的紙餐具鋁箔包收集堆放。

記者呂蓓君:「記者身旁這一大座資源回收山,內容物有鋁箔包紙餐盒和紙杯,其中最特別的是這種鋁箔包,裡面總共有6層,其中4層是塑膠,一層是紙、一層是鋁箔,透過廠商的專業技術可以達到完全回收。」
 

把所有紙容器丟進機器裡面,就像是洗衣機,利用水旋轉時,紙杯與紙杯之間互相搓揉摩擦,清洗過後的PE膜就會變成這個樣子。

連泰紙業課長莊明哲:「這裡面還有那個纖維,第一次清洗那個PE膜,還有少量的纖維(附著在)裡面。」

機器不停攪動,紙溶在水變成紙漿,可以通過篩版,塑膠片則會被擋住把兩者分離出來,像這樣清洗的過程要重複2次,只要花180分鐘。紙漿可以再變成紙,另外最特別的就是這個部分,分離出來PE膜也能再利用。

連泰紙業課長莊明哲:「造粒以後的話,是屬於要提供給塑膠廠那個再利用的原料。」

PE膜經過特殊技術進入到機台後會變成塑膠泥,再經過製成拉長冷卻變成塑膠線,裁切後成為一顆一顆的塑膠粒,廠商耗時11年投入1億多元的資金,把PE膜還原再造,減低環境負擔。

連泰紙業副總經理連仲元:「把鋁跟那個塑膠膜還有紙,3個分開,然後紙的話就作為紙漿,PE膜的話就作成塑膠粒,做到有100%回收。」

像是台灣一個月的紙餐具加鋁箔包回收約有2千多噸,但廠商一個月最多可以處理3千噸的重量,產能非常充裕。
 

根據台灣環保署的統計,2015年全台資源回收率達到56.8%,新加坡則有60%、美國回收率只有34%,歐洲國家的模範生則是荷蘭,超過51%,台灣可以說居於世界的前端。

反觀英國一天用掉700萬個紙杯,一年約25億個,但只有1%有回收處理,剩下的全都丟進垃圾掩埋場,但為何英國做不到,台灣卻可以?

連泰紙業副總經理連仲元:「(英國)他們沒有誘因跟政府沒有明確的宣導,台灣有產業基金會做一些補助,因為有這些補助的話,所有回收業界的就會有比較積極。」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吳盛忠:「政府有一套制度,也就是說假如公告要回收的話,業者他要先繳清潔處理費,後來經過回收體系回來之後,可以獲得補貼,所以有這樣一個經濟的誘因。」

不過環保署沒有針對咖啡杯回收做統計,但廠商表示台灣一年咖啡杯回收量,不到一個月就能處理完畢,因為紙餐盒咖啡杯的回收仍然不夠徹底,只要重視紙餐具的回收,台灣的資源回收率還能提高。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咖啡杯#回收#紙杯#100%回收#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1

0.0555

0.1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