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披薩盒分拆當盤子 小心吃進「礦物油」

記者 華舜嘉 陳宥翔 / 攝影 張肇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20 22: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0 22:41
圖/TVBS
圖/TVBS

最近網路上流傳一段影片,披薩盒蓋可以分切成小碟或小盤、盛裝披薩,許多人認為相當環保,不過可能隱藏食安危機!因為盒蓋上通常都會有許多工業級染料所油印的圖案或商品名,一旦碰上了高溫與酸性物質,就可能導致這些工業染料釋放礦物油與重金屬、然後透過紙盒沾染到食物上。

紙盒製造廠忙著印製的是披薩盒,想打廣告,披薩業者總會在紙盒上印上logo電話品名,或是各種攬客標語與圖案,這家紙盒製造廠選擇環保性油墨。

 

紙盒業者洪宗卿表示水性的墨比較環保,墨水印起來比較清晰,價格雖然貴了一倍,但卻讓人更放心,畢竟食安問題一籮筐,多花成本保住信譽更重要,同時瓦楞紙本身的厚度也得拿捏,只要是披薩盒全部厚度0.3公分,這樣油墨才不會滲過紙盒,紙盒製造不馬虎,因為一個小細節,就可能引發食安疑慮。

記者華舜嘉:「拿到了披薩沒有小碟子怎麼辦?有人選擇拿起剪刀這麼做。」

一刀一刀剪原本丟棄不用的盒蓋,瞬間成了小盤子可盛裝披薩,許多人認為廢物利用更環保,網路上就有這麼一段影片引發熱烈討論,除了變身小碟子剩下的另一半紙盒,還能當作收納盒,不過小盤子這個功能現在出現爭議。
 

林口長庚毒物科實驗室林中英博士:「我們用醋酸來做顏料,是不是會溶解的測試,你看一下子酸已經把紅色顏料整個釋放出來。」

我們找到毒物科實驗室為我們做實驗,當酸性物質碰上工業級油墨,染料模糊了,因為裏頭的物質已經被釋放,各界認為紙盒本身並未接觸食物應該無害,但我們發現紙盒內部到處都是油脂殘留,而翻過來背面就是顏料,如果碰上了高溫60度以上以及酸性物質,很有可能就會導致油墨釋放有毒物,那別碰醋酸就可以了嗎?

恐怕防不勝防,因為紙盒裡的披薩,從美乃滋到起司柴魚片,火腿還有芝麻等等全部都是酸性,如果再將紙盒分切成小碟狀放置披薩,油墨滲透釋放礦物油的機率恐怕更高了。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礦物油的碳氫化合物,我們都知道動物實驗會增加癌症風險,不過大概民眾會吃進多少量,還要再做風險評估,那如果像(重金屬)鉛的話,我們都知道鉛學理上會傷腎,也會引起心血管疾病。」

就因為紙盒上的染料多數屬於工業性,廠商會添加礦物油幫助顏料混和均勻,其實這並非不法,根據食安法規範,如果著色劑會接觸到食物,那麼就必須符合「食用級」,也就是能吃進嘴裡,但如果著色劑並未接觸到食物,就可以使用工業級染料,但外包裝必須加註警語,避免食物沾黏食物等錯誤使用方式。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林蘭砡:「如果今天是業者他自己設計外包裝,可以拿來裝食品的時候呢,那就要回歸到我們剛說的,他所用的著色劑他必須是要符合食品器具容器衛生標準裡面,他選用食品添加物准用的著色劑。」

林口長庚毒物科實驗室林中英博士:「油脂已經將我整個紙張都滲透出去。」
 

但就怕問題不只紙盒而已,披薩盒內其實也有一層趁紙能夠防止油膩,上頭很明顯看到布滿了油脂,另外像是烤雞或雞翅底下的襯紙,同樣也有防油膩功能,但專家指出上面其實都塗了一層全氟辛酸,一旦碰到酸性與高溫也容易溶出,紙盒的食安把關不能馬虎。

林口長庚毒物科實驗室林中英博士:「美國FDA老早在2008年就針對紙盒部分有全氟辛酸提出一個警告,我想我們FDA(食藥署)也應該要跟上國際潮流,針對這些環境賀爾蒙,訂出一個更好的標準。」

國內披薩業者謹守食安法規範,也強調紙盒厚度足夠不易滲油,但就怕消費者一個動作不小心,食物沾染到顏料將有毒物質吃進肚裡,那麼到時候只能勤勞點,多吃蔬菜或多喝水排除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紙盒#食安#危機#染料#油印#披薩#材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0

0.0350

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