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活逮美東連環炸彈客 28歲阿富汗裔火


發佈時間:2016/09/20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0 20:39
圖/CNN
圖/CNN
美國東部驚魂48小時,紐約、紐澤西連續遭到3起炸彈威脅,嫌犯終於被逮了,警察靠著一名酒吧老闆的指認,鎖定他的行蹤,在追捕過程中發生猛烈交火,2名警員包括嫌犯自己都掛彩,這名炸彈客是一名28歲的阿富汗裔美國人,曾經多次往返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疑似因此遭到激進思想洗腦,加上他的家人傳出曾被歧視,遭警察和鄰居刁難,總總因素加在一起,讓本來是學校開心果的大男孩,變成了一名激進的恐怖份子。

過程中已經造成2名警員受傷,嫌犯隨後也被壓制在地同樣掛彩,但在上救護車之前意識還是相當清醒。
 

紐約市警察局長詹姆斯歐尼爾:「我們已經逮捕一名嫌犯,現在調查方向將聚焦在其他方面。」

警方公布嫌犯的身分是阿富汗裔的美國公民拉哈米,疑似在紐約和紐澤西發動3起炸彈攻擊,上週六拉哈米被監視器拍下,出沒在紐約2枚炸彈案的現場,手上還拿著可疑行李袋,而行蹤遭到警方鎖定,是因為一名酒吧老闆從電視新聞上公布的照片,認出通緝犯居然就睡在自家店的大門口。

酒吧老闆貝因思:「我給同事看通緝照片,我說這個人就是照片上的人,除了鬍子不像,其他都像極了,我一眼就認出他就是同一個人。」
 

28歲的拉哈米5年前在巴基斯坦娶了老婆,曾和兄弟穆罕默德多次往返此地,也到過阿富汗,思想可能是在這段期間變得激進。

嫌犯兒時玩伴瓊斯:「他變得更熱衷信仰,這是我感覺到他唯一的改變,更成熟、更虔誠,很正常。」

臉書上,嫌犯和兄弟曾經談論在塔利班活躍區域見識過炸彈威力,沒想到後來回到美國真的發動攻擊,自己動手引爆。

前美國菸酒槍炮及爆裂物管理局調查員安東尼梅:「恐怖分子他們教大家如何組合裝置,以及做成爆裂物和引爆器。」

但看在炸彈專家眼裡,嫌犯製作炸彈的手法顯然不夠精細,有些根本無法引爆,在紐澤西找到的管狀炸彈,更是只能用粗糙來形容。

前FBI炸彈專家雷羅培茲:「如果將炸彈放在垃圾桶旁邊或下面,顯然會大幅抑制引爆效果。」

製作這些炸彈不需要高度專業,即使做得不好,但只要不小心成功一次,絕對是殺傷力十足。
 

前FBI炸彈專家雷羅培茲:「這個炸彈設計的目的就是要殺人,非常明顯,裡頭有BB彈和金屬,真的是想用來殺人,將爆炸殺傷力加到最大,這就是他的目的。」

嫌犯的父母親來自阿富汗,幾十年前來美國尋求庇護,住在紐澤西州的伊莉莎白市,擁有一間炸雞店,一家人就住在店的樓上,平時待人友善,鄰居友人難以想像這裡居然出了恐怖份子。

顧客:「他很友善,絕對不會讓人起疑心,隱身在人群中從不知道他是這種人。」

拉哈米也不是一開始就走歪路,曾經於2010年到2012年上社區大學,主修刑事司法,但沒有順利畢業,在國高中時期還是風趣的開心果,沒想到後來卻變成了炸彈客。

嫌犯兒時玩伴瓊斯:「他以前都會發免費食物,很好的人、很冷靜,不會擺臉色給任何人看,事態發展到這個地步讓人很震驚。」
 

然而拉哈米一家的美國夢似乎不太順遂,聲稱曾經遭到歧視,被鄰居大罵穆斯林不該住在這裡,又被警察威脅騷擾,因此在2011年曾經對伊莉莎白市警局提起訴訟。

伊莉莎白市市長博瓦格:「嫌犯家開的炸雞店附近聚集很多人,市政府接到許多市民的抱怨,後來投票決定營業到10點就要關門,因此和執法部門發生了爭執,因為警員強制執行市府法令。」

拉哈米以企圖謀殺等罪名遭到起訴,法院設定保釋金高達520萬美元,目前警方朝恐怖攻擊的方向偵辦,試圖釐清犯案動機以及是否有其他共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拉哈米#炸彈客#恐怖份子#歧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1

0.0452

0.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