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存期難控、無「正名」易混用 水產標示亂!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王復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19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9 22:57
圖/TVBS
圖/TVBS

國人平均每人每年吃掉34公斤海鮮,高居全球第四,不過,水產標示問題卻一籮筐,專家指出,保存期限是大問題,因為賣場為了控管品質,保存期限達3分之2就會下架,這些海鮮可能就流竄市面,且這些日期都是包裝出產日期而非捕撈日期。另外,最常見的就是混用,即便現在有食安法規定必須標示品名,但品名並非「統一市場名」,民眾看不懂,不肖業者就能因此魚目混珠。

明明是中午時段,但賣場裡水產攤前方,客人依舊站整排。

 

消費者:「(剛一次買了幾條魚?)2條,(一次買這麼多條分幾頓吃或請客?)沒有就處理乾淨放冷凍庫,一個禮拜嘛差不多吃2次魚。」

海鮮國人就是愛,到了中秋旺季,業績更是大爆發。

水產服務人員:「(中秋連假)幾乎無時無刻都在補,(無時無刻都在補?)對,(很像機器人一樣一直在補一直在補?)沒錯回去腳都很酸。」
 

賣場業者郭建志:「其實生鮮是民眾在賣場購買的主力,其中又以水產的比重特別高,大概可以佔民眾生鮮比重3到4成以上,特別集中在過年跟中秋節,是民眾最喜歡買水產的時候。」

中秋水產銷量是平時一倍以上,賣場業者很聰明,趕緊引進大閘蟹,從中秋一路延續買氣。

賣場業者郭建志:「大閘蟹剛好趕上中秋連假,每天賣出500隻以上業績非常好。」

就是要將水產業績戰線拉長,因為這塊市場有夠大,看看數字全台海鮮進口市值,2014年來到450億元,每年以7%到8%速度成長,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螃蟹,一年約進口1萬噸,蝦則有3萬噸,再看看聯合國糧農組織數據,台灣人平均每人每年吃掉34公斤海鮮,這個數字超越全球平均值1倍,高居全球第4名。也難怪這筆生意人人搶,就連超商多媒體機台也開始提供海鮮預購服務。

但海鮮您吃得安心嗎?台灣水產標示不符,甚至高雄還出現過期9年的白蝦,台灣水產標示問題一籮筐,保存期限怎麼訂?不少賣場為了品質控管,開放式的冷凍櫃,保存期限達3分之2就會先下架。

海洋大學水產品檢驗中心主任冉繁華:「下架的貨品必須要退還退還給原單位,原販售單位這是第一種,第二個就是自己處理單位自己銷毀,(通常會可能流落市面上遭人改標?)我相信多少極有可能有。」

責任漁業指標推動者徐承堉:「在台灣的一般的標示都是以工廠包裝完來標製造日期,再來推算保存期限可是在包裝之前,到底那條魚是甚麼時候抓的,他就沒有依據了。」
 

名稱混淆狀況最明顯,從事水產20多年並推動海洋永續發展的專家,拿美日與台灣的水產資料相比,以康氏馬加鰆來說,資料上可以看到這是牠的學名,也有俗名土魠或馬加等,根據不同地域有不同傳統名稱,但卻沒有像美日一樣的「統一市場名」,因此我們再拿棘鰆與康氏馬加鰆做比較,可以發現這兩種魚價差高達3到9倍,但外型都是細長尖嘴型,因此常遭不肖業者魚目混珠。

最常見混用的就是鱈魚了,左邊是經常拿來混充鱈魚的油魚,中間則是扁鱈但其實就是比目魚,右邊圓鱈也不是鱈魚而是屬於智利海鱸等科目,雖然食安法已經要求正名,但卻淪於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責任漁業指標推動者徐承堉:「在台灣最大問題是沒有所謂市場名稱的規定,沒有主管機關就沒有人訂市場名稱,沒有市場名稱我們的標示就會亂。」

海洋大學水產品檢驗中心主任冉繁華:「我們學界會有點擔心,很多法律上的問題還是訂定不夠嚴格,第二個部分就是所謂裁罰的量度問題,實在過輕。」

除了該有的品名產地有效日期外,民間團體自力救濟掃描QRcode,捕撈位置捕撈日期哪艘漁船,卸貨時間通通一目了然,就是為了解決國內沒有「市場名」以及產地人人自己說了算問題,甚至養殖冷凍也通通沒個標準。
 

責任漁業指標推動者徐承堉:「消費者喜歡買現流的魚,現流的魚當然會認為它的鮮度比較好,可是很多商家就是把冷凍的魚解凍當現流魚賣那這個部分,冷凍去解凍它應該要有個標示。」

據國際海洋保護組織一份報告,市面上每5條魚就有1條魚標示錯誤,專家不諱言在台灣這個狀況恐怕更嚴重,因為根本沒標準,先找出權責單位才是首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產#標示#問題#控管品質#海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1

0.0460

0.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