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刺青就是「混幫派」 日社會成見根深蒂固


發佈時間:2016/09/15 21: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5 23:25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根據日本史書記載,早在西元3世紀,日本就已經出現刺青的文化,儘管如此,受到上個世紀60年代幫派電影的影響,讓很多日本人有著「刺青等於混幫派」的刻板印象,不少日本公共場所,明訂身上有刺青的人不得進入,只是這樣的偏見,隨著訪日外國觀光客的增加,已經開始出現變化。

伴隨強烈的電流聲,線條、圖案,開始出現在人體,刺青,是年輕人展現自我的時尚,但在日本卻有著根深蒂固的偏見。
 

外國留學生:「大家有跟我說,我可能找工作會碰上困難,然後沒辦法去泡溫泉或進游泳池。」

海水浴場警衛:「不能進去。」

日本民眾:「穿著也不行嗎?」
 

海水浴場警衛:「不能進去,反正有刺青就不能進去。」

在日本,身上的刺青可是被官方認定,不能進入海水浴場等公共場所的標記,這是因為日本人,從小就被灌輸「刺青等於黑道」的固定觀念。

日本民眾:「我從小就被教育,刺青就是反社會人士才會有的。」

日本民眾:「刺青這東西有黑道或給人那樣的印象,感覺很可怕很危險。」

日本刺青師傅:「這是很不可思議的狀況,紋身是日本的傳統,可是雕個鯉魚之類的就會給人可怕的感覺。」

就連電視台要製作幫派份子的節目內容,都得找滿身刺青的人上鏡頭才行。

日本綜藝節目:「哇!全身都有刺青耶,我只朝對方大哥的頭用盡全力揮下去就結束了,他就是頭破血流。」
 

可怕的談話內容,加深了日本人的刻板印象,事實上刺青在日本,可是有著超過1700年的歷史,在17世紀更是文化人的象徵。

日本新聞主播:「在17世紀初,因為知名畫師的浮世繪,讓刺青成為流行,至於漁民們為了遇上海難也能區別身份,是為了以防萬一有在身上刺青的習慣。」

不過到了20世紀,風向球開始轉變。

日本新聞主播:「1960到70年代一度流行黑道電影,刺青等於黑道的印象在這時產生,俗稱的極道電影,污名化了刺青。

日本刺青師傅:「日本社會對於刺青的偏見感覺還很嚴重,因為大家對刺青沒有好的印象,所以才會有很多地方禁止進入。」
 

只是隨著外國觀光客的增加,日本的反刺青文化,有了動搖的跡象。

日本記者:「很多浴場對於有刺青的人,是進行入場管制的,不過現在卻有逐漸緩和的跡象。」

從地方的錢湯到連鎖溫泉旅館,開始推出刺青貼布,長12.8公分、寬12.8公分,只要能把刺青遮住,就能進澡堂泡湯。

日本刺青師傅:「把刺青當時尚的年輕人一直在增加,外國人也當成文化,在身上刺青這沒有好或壞,就是需要再討論怎麼辦才好。」

文化沒有好或不好,只有能不能接受,面對外國觀光客的增加,日本社會對刺青的態度,勢必得改變才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刺青#黑道#幫派#溫泉#浮世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5

0.0409

0.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