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Uber推自駕計程車 在美匹茲堡上路載客


發佈時間:2016/09/15 19: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5 21:3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無人車被認為未來交通的發展趨勢,但是這個趨勢其實不在遙遠的未來,而是現在進行式,繼新加坡在8月底上路測試了自駕計程車之後,Uber也在美國匹茲堡推出了自駕計程車的服務,4台無人車上路載客,每一台車上都會有2名人員坐在前座,以便隨時接手駕駛,Uber強調,推自駕計程車的目的,不是因為要減少成本所以不雇用司機,而是為了提高行車安全,根據統計,每年死於車禍的人約有130萬,其中94%的車禍都和人為疏失有關,所以Uber相信,如果人類不握方向盤,把駕駛權優先交給機器來操作,會安全許多。在美國的民眾,首次有機會坐上無人車,反應倒是非常兩級,有人非常興奮,也有人說害怕不敢坐。

搭無人車上路,再也不是僅限於未來都市生活的概念,APP叫車業者Uber,在美國匹茲堡正式推出了,無人駕駛計程車的服務。
 

Uber自駕部門主管勒凡多斯基:「從1950年代廣告上就有這樣的畫面,家人們在後座玩骨牌,都沒有人在注意車子前方。」

50年代的廣告成真了,美國民眾第一次有機會坐上自駕計程車,表情看起來有點緊張。

美國匹茲堡民眾泰勒波理爾:「真的是非常的酷,車子感覺起來還滿有反應的,加速的時候很快,剎車的時候也很快,我們當時在Bloomfield橋的附近,我當時就感覺到,搭自駕車就跟搭乘其他所有Uber的車都是一樣的。」
 

大家最關心的是安全問題,Uber的自駕車上面設有感應器,隨時追蹤周圍的環境和車輛,7個攝影機會偵測紅綠燈,1個雷達系統偵測天氣狀況,還有20個雷達在車頂上旋轉,描繪出周圍街道3D的影像。

匹茲堡有彎曲狹窄的巷弄,還有山坡隧道和橋樑,在這裡測試無人車的性能再適合不過。

Uber先進科技中心克里科里安:「匹茲堡有非常活絡的街道網絡,也有交通堵塞的問題,同時也有劇烈變動的天氣,所以我們Uber真的覺得,匹茲堡是車界難度最高的雙黑道。」

最重要的是,匹茲堡和Uber其實也是各取所需。

匹茲堡市長培杜圖:「自駕車創造出全新的經濟,我們讓自駕計程車上路,可以幫助匹茲堡成為這新經濟的先驅。」

匹茲堡希望打造引領先驅的城市印象,所屬的賓州,目前也沒有針對無人車設立相關法規,所以匹茲堡對Uber來說,就像是一個大型的實驗室。

機器人學教授努爾巴克斯:「Uber意識到自己基本上是站在一個能拓荒的土地上,他們能自己決定科技怎麼用,也能自己決定怎麼分析風險,還有決定車子上路與否。」
 

目前Uber只在匹茲堡部分地區上路,而且每一台的自駕車上都會有兩名員工在前座,以便系統出問題時隨時接手,不過將來Uber計畫,把人員撤下來讓車子完全接手,不過廣大的消費者準備好了嗎?

匹茲堡民眾蓋比寇葛特:「我覺得這是個很酷的創新做法,特別是現在推出這樣的服務,但是就我個人來說搭自駕車的話會覺得怕怕的,我是那種不太容易相信科技的人。」

根據波士頓的一項研究,只有48%的美國人表示願意嘗試自駕無人車,不只是乘客會害怕,部分Uber的司機也承認自己也不敢搭。

Uber司機丹尼兒:「我自己是絕對不會坐上自駕車的,讓人感覺很可怕,我的手機一天到晚故障,我的GPS也會有不能用的時候,如果那台車也突然失靈呢?」

Uber司機丹尼絲:「坐在一個沒有駕駛的車子裡,恐懼的因子就是會在。」
 

不過Uber還是認為,機器比人類還可靠,這樣的概念也似乎慢慢在各國醞釀,新加坡在8月底,已經領先全球成為第一個測試自駕計程車的國家。

新加坡試乘者:「我有看過自駕車,很興奮要試乘看看。」

新加坡試乘者:「我不知道耶,不知道車子要怎麼自己停紅綠燈等等。」

部分參與測試的民眾,都掩蓋不了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新加坡試乘者:「我一開始真的非常緊張,特別是方向盤自己在旋轉的時候,但是我覺得有被驚艷到,車子能夠知道週邊有什麼車,就算在距離很遠也偵測的到。」

新加坡試乘者:「車子自駕對我會有很大的幫助,特別是在塞車的時候,很舒服、很興奮不同的感覺。」

雖然今年只有6台自駕車上路載客,車上也有一位安全人員,隨時準備接手駕駛 ,不過自駕公司的目標是希望從2018年開始,就能推出全面的自駕計程車服務,讓超過1百台的無人車,在新加坡的街道載客趴趴走。

新加坡自駕服務公司營運長帕克:「這真的是能夠改變歷史的一刻,未來城市的建造將會不同,人類看周圍事物的觀感也會不同。」

隨著無人車駕駛越來越普及,人類的生活方式交通狀況和都市建設,都會經歷改變,這場開往未來的旅途已然啟動。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無人車#自動駕駛#計程車#Uber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9

0.0363

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