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旬阿婆解血便 竟是大腸癌上身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15 16:00
早發現早治療,大腸癌的預後好。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早發現早治療,大腸癌的預後好。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1位71歲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與瓣膜性心臟病的林奶奶,某日出現便血症狀,立刻到醫院接受檢查,沒想到結果竟是「直腸惡性腫瘤」。像是這樣高齡的癌症病人,要怎麼治療、是否接受手術,看看醫師怎麼說。
 
收治病例的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陳莊偉表示,因為林奶奶有多項慢性病,還接受過心臟金屬瓣膜置換手術,需持續服用抗凝血劑,像是這樣的高齡罹患癌症的患者,通常會以微創手術來替病患摘除腫瘤。

 
 
陳莊偉醫師表示,傳統手術方式,需進行直腸切除,且因林奶奶的腫瘤離肛門口只有五公分左右,屬於低位直腸癌,手術困難度及風險較高。林奶奶身體狀況並不好,加上無法停止使用抗凝血劑,更增加了手術風險。傳統手術除了會增加心肺併發症風險,且需考量腸道吻合接口癒合不良的情況,也需要暫時性或永久性腸造口,術後對日常生活勢必造成影響。因此,考量各種狀況,陳莊偉醫師採用經肛門微創手術,解除林奶奶的病痛,亦不影響日後的生活作息。以林奶奶的手術來說,因傷口不痛,進食與排便都沒問題,因此手術3天後就出院,對老年人來說身體負擔較小。
 
肛門微創手術是以患者的肛門為自然開口,並以單孔腹腔鏡手術為基礎,利用設備從肛門進入直腸,再切除腫瘤,可說是一種經人體自然孔道的手術,適用於較早期的直腸癌,不必進肚子,也不需切開腹部手術。
 
簡而言之,經肛門微創手術經由肛門,使用特殊微創及內視鏡器械,把腫瘤部位連同整層腸壁切除,再用特殊縫線將腸壁的缺口縫合,即完成手術,手術時間約一個小時。
 
 
以往罹患「低位直腸癌」的患者,執行手術時,傷口大、且癒合時間長,必須要做永久性腸造口(人工肛門)以作為排泄之用,不但手術後復原時間長,更對日後生活作息產生影響。經肛門微創手術適用於直腸的良性腫瘤及早期的直腸癌症,惟目前健保只提供部分給付,仍有部分項目需自費負擔。
 
陳莊偉醫師提醒,早發現早治療,大腸癌的預後較好,呼籲民眾每2年都應接受糞便潛血檢查(50歲以上,未滿75歲可享健保補助),而有大腸癌病史或家族病史者則應接受全大腸鏡檢查,避免大腸癌上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血便#大腸癌#人工造口#停班停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6

0.0754

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