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咳嗽陰道就放屁 體虛、多產婦女要小心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14 18: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4 18:07
體虛者、多產婦女都有可能產生陰吹現象,醫師提醒,有這類情況的女性可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體虛者、多產婦女都有可能產生陰吹現象,醫師提醒,有這類情況的女性可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北市1名32歲的已婚女性,最近覺得下體搔癢,常有黃色的分泌物,更令婦女難為情的是陰道常有氣流衝出來之感,而且還有聲響,聽起來就像放屁一樣,但無令人難為情的氣味。
 
收治病例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其實這種尷尬的情況並非文明病,早在漢朝就有文獻紀載,漢朝張仲景《金匱要略,婦人雜病脈症並治》指出,女性陰道有氣體排出,如同矢氣狀稱為「陰吹」。

 
 
為何會造成「陰吹」?周宗翰醫師解釋,一般來說,體質較虛弱的女性,下半身出現盆底肌肉無力和筋膜鬆弛問題,或是陰道反覆感染發炎,以致陰道內的含氣量增加,女性朋友在咳嗽、大笑、或是受到情慾刺激時,腹壓增加導致陰道內空氣受到壓迫,氣體便會從陰道衝出來,就有機會形成「陰吹」,類似「陰道放屁」的症狀。
 
周宗翰醫師進一步說明,就中醫觀點來看,陰吹發生原因多和脾胃功能失調有關,中醫的脾胃除了代表消化系統,同時也是代表免疫系統。當脾胃系統運作出現問題,無法將身體的水分做有效運用時,就會容易產生痰濕體質造成免疫力低下,進而導致婦科反覆感染的情形。而感染陰道的厭氧菌或陰道滴蟲在繁殖過程中,會產生氣體並存於陰道內,當體位改變或增加腹壓時,這些氣體即從陰道裏排出。
 
出現這種情況時,常常伴隨陰道搔癢、分泌物黏稠帶有黃色的情況,這時要以治療陰道感染為優先,患者陰道排出的氣流多較微弱,主要症狀包括白帶增多、外陰瘙癢或陰道不適感覺,在中醫治療上通常給予清熱解毒之方,搭配健脾去濕,提高婦女免疫力來治療陰道感染。
 
 
不只體虛的女性,「多產婦」也有可能有此困擾,其原因在於生產使陰道結構變得鬆弛。周宗翰醫師解釋,因陰道是一個上寬下窄的結構,內接子宮外連陰道口,雖然有開口連通體外,但是平時陰道內壁間應該是密合沒有空隙的,再加上大小陰唇在陰道口外作為屏壁,正常狀況之下氣體是無法進入陰道的。
 
然而,在分娩過程中,胎兒通過產道,陰道會明顯擴張而鬆弛;盆底提托陰道壁的肌肉組織和筋膜斷裂或過度伸張而失去彈性,就會使空氣能進入陰道內。這種情況一般在產褥期能夠恢復,但有部分產婦不能完全復原,特別是分娩過程中產程時間過長,胎兒較大或骨盆偏窄導致胎兒娩出困難,都會使盆底組織損傷嚴重而難以恢復。

當子宮與陰道結構變得鬆弛,也會導致氣體跑進陰道中,氣體暫存在陰道的腔室之中,腹壓大時氣體會因為擠壓而排出聲音造成陰吹。這種情形常見於體質虛弱、多產或更年期的婦女,當人體氣血不足時會造成「氣虛下陷」的狀況,導致組織的鬆弛與脫垂,體質虛弱、多產婦女造成的陰吹多為氣血不足型,使用升提補氣血的中藥能夠改善陰吹的症狀。
 
更年期婦女除了氣血不足之外,還會因為女性荷爾蒙缺乏,導致陰道內壁的乾燥及萎縮,加重陰吹症狀,這個時候中藥除了升提補氣血之外,還要滋腎陰,疏肝氣,也就是給予有助於輔助女性荷爾蒙生成的藥物,除了強化陰道內壁,也可以滋潤陰道改善症狀。
 
此外,便秘會加重「陰吹」症狀,便秘會使得患者腹壓升高,如果患者陰道中本來就有少量氣體,這時就會被擠壓出來,並發出明顯聲響。所以多吃煮熟的青菜促進腸胃蠕動來預防便祕,也可以預防陰吹發生,建議平時可以多做能夠強化骨盆底肌肉的提肛運動,如盆底、肛門和陰道肌肉收縮的鍛煉,有助於陰道排氣改善。
 
而產婦的產後調理更是重要,可多食用益氣健脾活血的中藥,讓產道盡快恢復,平時要注意外陰清潔,穿寬鬆、棉質的內褲,避免不潔性生活,並注意多喝水,以防感染病菌就可以緩解症狀。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5

0.0332

0.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