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古老致命病毒 攻擊腦部恐怖狂犬病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13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3 22:30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狂犬病是一種由病毒所引起的傳染病,症狀包括發燒、不可自制的興奮感、恐水症、吞嚥困難以及喪失知覺。一旦症狀出現,致命率幾乎百分之百。每一年全世界有2萬6千到5萬5千人因為狂犬病而死亡,來看這種致命的古老病毒。

地點是美國的威斯康辛洲,當地的兒童醫院轉來了一位特別的病患。
 

小兒感染科專家威勒比:「當我第一次看到吉娜時,她在加護病房,平衡感很差,也只能講簡單的句子。」

沒有多久這個15歲的女孩就出現了吞嚥困難和不自主流口水的狀況。

小兒感染科專家威勒比:「我們知道這是典型的狂犬病症狀。」
 

到底她是如何感染狂犬病的?後果又會如何呢?

演化生物學家丹瑞斯金:「狂犬病是一種非常非常古老的疾病,我們還沒有演化成人類的時候就已經被這種病給纏上了,這種病的分布範圍包括北美洲南美洲亞洲,宿主是各種數以百萬計的哺乳動物。」

躺在病床上的吉娜就是被帶有狂犬病毒的蝙蝠給咬傷的。

吉娜的母親:「吉娜小時候非常活潑,喜歡運動,她一天到晚待在戶外,不管夏天冬天都一樣。」

這個熱愛大自然的女孩有一天在戶外看到一隻蝙蝠,她嘗試抓牠,結果被蝙蝠咬了一口,吉娜不以為意,但沒想到幾天後,身為排球校隊的她手腕卻痛到無法上場 。

吉娜的母親:「賽後她問我知不知道,我說我知道妳不舒服,她說對而且她看到疊影。」

這個時候,當媽的才知道大事不妙,緊急送醫,但狂犬病毒已經入侵她的腦部。
 

演化生物學家丹瑞斯金:「症狀開始出現時,你的個性會改變,因為被感染的是腦部,症狀出現後如果不接受治療一定會死。」

過去一但感染狂病幾乎是藥石罔效。

旁白:「1955年這名男子被帶有狂犬病的野狼攻擊,伊朗巴斯德研究所的醫療小組拍攝下了他的發病過程。」

男子先是焦躁不安,之後出現了痙攣,甚至攻擊人的傾向,醫療小組不得不把他的手腳給固定起來。

旁白:「狂犬病最為人所知的臨床症狀就是吞嚥困難,液體進入咽喉時會被猛烈排出,同時伴隨著痛苦的痙攣性肌肉收縮。」
 

5天之後這名男子就死亡了,儘管現代醫學在治療狂犬病上已經大大有進步,但這是在發病前,只是一但症狀出現,還是很危急。

演化生物學家丹瑞斯金:「但是症狀一旦出現表示病毒已經入侵腦部,這時候可能藥石罔效了。」

想預防這種古老的可怕疾病嗎?切記,一但被動物給咬傷,趕快打疫苗。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狂犬病#傳染病#古老病毒#致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2

0.1551

0.3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