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出生命運多舛 難民寶寶地中海上誕生


發佈時間:2016/09/13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3 21:4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由美國和俄羅斯談成的新一波敘利亞停火協議,已經從12日開始生效,這次的停火能持續多久各界都抱持著觀望的態度,與此同時,還是有超過27萬的難民在利比亞等著出海,希望逃到歐洲開始新的生活,在這當中有一名來自奈及利亞的孕婦,在海上生下了一名男寶寶,因為生產的地方是在海上,沒有辦法丈量寶寶的身高體重,唯一能紀錄下的是小嬰兒出生的時間還有海上的經度和緯度,一張小小的白紙就變成充滿意義的出生紀錄,因為過去2年來在地中海溺死的海上難民超過了8千人,在一連串的悲劇當中出現了難得的新生命。

地中海是難民逃離戰亂的海路,狂風暴雨時奪走的性命不計其數,風平浪靜時一葉扁舟也能承載著希望,緊緊的閉著眼睛,小寶寶「紐曼」(Newman)就出生在這片大海上。
 

「無國界醫生」緊急科醫生莎拉傑爾斯:「我們被緊急通知有2艘橡皮艇急需救援,我們帶上岸的共有252人其中有5名孕婦2位大腹便便,今天早上6點30分一名孕婦臨產,7點的時候我們的乘客名單上就多了一位新成員。」

海上沒有嬰兒秤沒有捲尺所以沒辦法量身高體重,紐曼的出生紀錄是一張小小的白紙,上面寫著出生時的經度和緯度,而地點就在這,南歐島國"馬爾他"和「利比亞」之間的海域。

「無國界醫生」緊急科醫生莎拉傑爾斯:「寶寶看起來很健康也很開心,說到底這才是最重要的。」
 

寶寶的媽媽是奈及利亞人,一路逃到利比亞出海計畫前往歐洲,半途中在「無國界醫生」的救難船上生下了寶寶,這樣生命的奇蹟8月底的時候也曾經發生過,一名來自厄利垂亞的孕婦,在利比亞的外海生下了一對雙胞胎,2個小寶寶跟媽媽一起在海上顛簸之後,現在已經在義大利西西里島的醫院接受醫護人員照護。

義大利醫生派利諾:「這名媽媽真的是非常幸運雙胞胎是早產兒,生產的環境在擁擠的船上又是在地中海上,任何複雜的情況都可能有導致寶寶跟媽媽死亡的風險。」

根據國際移民組織的的統計,今年為止已經有超過3165名難民在地中海喪命,利比亞有27萬5千人等著渡海到歐洲,安全抵達義大利的有11萬人,部分的難民也在義大利南部找到了安居落腳的地方,在義大利南部的城鎮「卡米尼」,大家穿上圍巾伸手和麵糰,捏成想要的形狀再下鍋油炸,今天要學的是怎麼做出最道地的義大利甜甜圈。

敘利亞難民阿爾奧克拉:「小孩子在這裡很開心我也是,這裡很寧靜祥和很棒,我們現在生活在一個民主國家了,最重要的是這裡有和平。」

10多年來因為貧窮又沒有工作機會,逼得上百名義大利當地的村民遠走他鄉離開「卡米尼」,不過現在因為新移民的加入出現了新氣象。

當地合作社成員祖爾左羅:「我們想要接納那些逃離戰亂的難民讓他們覺得被歡迎,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看到許多店家生意變好,也產生了許多工作機會,這個社區一步一步的在接納難民上有不錯的回應。」

從中東來的新移民攜家帶眷來到義大利,也讓原本許多快要關閉的當地學校重新充滿著學童的笑聲,而義大利南部的另一個城鎮「塔爾西亞」(Tarsia),也已經準備好要接納難民,只是方法有一點不一樣,2次大戰期間,「塔爾西亞」有全義大利最大的集中營,許多被迫害的猶太人都在這裡喪命安息在附近的墓園裡。
 

義大利民權運動家寇爾貝里:「我們必須紀念那些在這裡出生和死亡的猶太寶寶,當時那些可憐的小孩逃離的是戰爭和迫害,這些過去讓我想到現今的兒童難民們。」

眼看難民危機持續,當地政府決定把附近佔地1萬平方公尺的土地擴建成更大的墓園,紀念所有在地中海喪命的難民,出資者不只有義大利地方政府,義大利的內政部也名列其中,墓園中間還要設立一個紀念碑,哀悼的正是去年9月在地中海溺斃的敘利亞3歲小男童,以及許許多多來不及長大的難民孩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難民#生產#孕婦#地中海#溺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3

0.0515

0.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