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員工愛自由風氣 專家:得視產業性質調整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楊子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12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2 22:55
圖/TVBS
圖/TVBS

各行業的企業主,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員工能夠為公司創造績效,但什麼樣的工作環境可以有助員工發揮實力?有新加坡的新創公司就給予員工相當高的自由度,包括沒有上下班打卡制、颱風天或寒流來可以不必進公司等等,但企業主也強調,這必須建立在員工自發性強的前提下,不過前台積電人資部主管王冠軍表示,工作型態還是得依循產業性質,重點是主管和員工能夠相互配合,找到協調方式。

神奇寶貝出現,立刻引起一陣騷動,大家拿起手機互相討論,不過這裡可不是熱門的抓寶地點,而是一間辦公室。

 

記者曾奕慈:「這間公司的座位安排沒有主管階級之分,半開放式的空間方便他們隨時互相討論,而就連一旁的休息區都有舒適的沙發椅,讓他們隨時能夠以最舒適的狀態休息或是工作。」

不像在一般的會議室,需要正襟危坐,這裡的每位員工帶著筆電,脫了鞋有人盤腿,還有人躺坐在懶骨頭上,這樣的開會方式看起來很隨性,但創意發想卻一點都沒少。

員工:「因為行銷這塊本來就是需要一些創意,然後是跟生活很有關係,有時候如果一直待在辦公室的話,可能想法就會有點枯竭,所以我覺得這樣的自由風氣還蠻有幫助的。」
 

這間從新加坡來的新創公司,主要推出的是交友軟體,台灣員工25位,平均年齡落在25到30歲,為的就是希望新世代年輕人,能符合公司的工作型態,擁有更多創新想法。

座位區旁的咖啡機,讓員工有免費的咖啡可以喝,工作累了還有員工會起身在一旁做瑜珈,在這裡上班沒有打卡制度,有人到下午才進辦公室,甚至颱風天或是寒流來襲還能不必進公司工作。

交友軟體公司執行副總Leira:「我們公司會比較著重的是效率這件事情,甚至我們有時候,例如說我們待到下午累了,想要出去喝個下午茶、喝個咖啡換個環境,換個心情再回來,反而那個績效會比坐在這邊8小時會高很多。」

這樣自由的工作型態,員工只需要達成KPI,但是主管也表示,這原則必須建立在適合的員工身上。

交友軟體公司執行副總Leira:「因為我們這邊的員工,是說我們的自主性都蠻高的,不管是說他們自己對於他們自己的工作態度,或者是對於績效上面都有一定的責任感,所以我們也不會去強迫說,你一定要幾點幾點準時進公司、幾點去吃飯,然後幾點才可以離開。」

其實要讓員工發揮能力為公司創造績效,曾經擔任台積電人資部門主管的王冠軍就認為,主管和員工都得互相配合,在主管不願授權給底下員工的情況下,員工不論是有能力或是沒能力都不會有好的結果,而當主管願意授權,就要看員工是否有做事能力和意願。

中華人資管理協會顧問王冠軍:「我們有時候在擔任主管職位,你會發現有些員工他明明能做,但是他好像意願不強,沒辦法把績效表現出來,這個時候主管身為主管,他必須要探討其中的原因。」
 

如果員工有能力卻沒意願,主管就應該適時給予激勵,或是採取紀律,但是王冠軍也同時提醒,工作型態依循的還是產業性質。

中華人資管理協會顧問王冠軍:「有些工作比如像業務人員,你不一定要把他綁在辦公室裡面,不同的工作性質、不同的產業型態要用不一樣的方法,這個就跟授權不授權沒有關係了。」

不管什麼行業,要讓實力好好發揮,員工勢必得承受適度壓力,不過精神科醫師就呼籲,雖然壓力也可能是助力,但在過大的壓力下工作確實會影響員工表現。

北市聯合醫院精神科醫師劉宗憲:「超過他能夠負荷的狀況下,可能就會產生一些焦慮的一個症狀,或甚至於憂鬱的一個表現,那這個憂鬱表現一來了之後,可能他的注意力也不集中,他工作也可能沒辦法做得很好。」

業主要和員工相互配合,唯有適當地授權,同時懂得釋放工作壓力,才能創造工作績效,同時讓職場氛圍更加圓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績效#工作環境#打卡#創意#壓力#職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7

0.0681

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