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秋健康】吃柚子又服藥 交互作用害婦人癱瘓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12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2 19:58
中秋吃柚子,規律服藥民眾應當心藥物的交互作用,否則容易造成無法挽回的後遺症。
中秋吃柚子,規律服藥民眾應當心藥物的交互作用,否則容易造成無法挽回的後遺症。

中秋節前後適逢柚子產季,不少人都會送柚子當作應景伴手禮,而且,柚子富含膳食纖維和維他命C等營養成分,常是老人小孩都喜愛的水果。但你知道嗎,雖然柚子營養豐富,但若您有服用特定藥品,就要特別小心「藥害」!
 
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柚子和葡萄柚一樣都含有豐富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這種成分會抑制人體用來代謝特定藥物的酵素CYP3A4,當酵素無法發揮作用時,人體分解藥物的速度就會減慢,使吃下去的藥品延長在體內停留的時間,或導致血中的藥物濃度異常升高,就像服下的過量的藥一樣,進而導致副作用的出現,嚴重時還可能引發猝死危機。

 
 
此外,抑制藥物代謝的時效可能長達數小時甚至3天,即使間隔服用藥品也無法完全避免,因此,建議服用特定藥物的民眾,應避免食用柚子或葡萄柚,以避免不必要的藥物食物交互作用。
 
曾有一名固定服用降血脂藥的老婦人,前幾天因為肌肉痠痛和紅褐色尿液而就醫,醫師懷疑是降血脂藥物引起的橫紋肌溶解症,原本猜測是用藥過量,詳細詢問下發現,老婦人用藥的劑量沒改變,但鄰居送了一箱柚子,所以每天食用一顆,沒想到柚子與藥物交互作用下,竟然使得血液中藥物濃度大幅增加,才會引起橫紋肌溶解症。
 
也曾有媒體報導,有婦人吃了柚子後又吃了慢性病藥物,結果下半身癱瘓。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目前大多的研究都認為葡萄柚與藥物交互作用為對象,單純針對柚子的研究不多,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因柚子和葡萄柚成分雷同,而且已有部分研究指出柚子也有提高藥物血中濃度的現象,所以美國家庭醫學會也建議柚子與葡萄柚一樣,都是服藥期間應該要避免的水果;建議民眾使用藥品時須特別留意藥袋或藥品說明書,是否有註明不可食用葡萄柚或柚子。
 
 
目前確知易與葡萄柚、柚子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有:
  1. 降血壓的鈣離子通道阻斷劑(amlodipine、felodipine)
  2. statin類降血脂藥(atrovastatin、lovastatin、simvastatin)
  3. 抗心律不整藥 (amiodarone)
  4. 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
  5. 部分安眠鎮靜劑與抗憂鬱與焦慮藥物等。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除了用藥前應詳閱藥袋說明之外,更應注意老人家對過高的藥物濃度承受力較低,又常是慢性病用藥的主要族群,中秋節期間對柚子的攝取更應該謹慎,如是為了應景可淺嚐一兩瓣柚子無妨,切勿短時間內大量攝取柚子或葡萄柚,以免影響藥物代謝而傷身。

(圖/藥害救濟基金會提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柚子#呋喃香豆素#中秋節#血壓藥#降血脂藥#安眠藥#藥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6

0.0498

0.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