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失智飲食法 專家教你護腦6大招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12 1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2 12:56
台灣飲食指南與地中海飲食比較可看出,地中海飲食攝取大量的蔬果雜糧類食物,至於甜點和含飽和脂肪的紅肉或加工肉品只建議每週至多2次。民眾不妨可多攝取蔬果、降低精緻甜點。
台灣飲食指南與地中海飲食比較可看出,地中海飲食攝取大量的蔬果雜糧類食物,至於甜點和含飽和脂肪的紅肉或加工肉品只建議每週至多2次。民眾不妨可多攝取蔬果、降低精緻甜點。

你知道嗎?台灣80歲以上的老人當中,每5位,就有一位罹患失智症!
 
根據統計,2014年65歲以上老人約有3百萬人,約是台灣總人口的12.51%,其中輕微認知障礙的老年人約有55萬人,佔18.58%;失智症人口有23萬7652 人,佔8.09%。也就是說65歲以上的老人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

 
 
隨著高齡化社會到來,無法根治的退化性疾病人口越來越多,要如何面對無可避免的疾病上身,專家說,可利用平時飲食來降低大腦退化的風險。台南醫院營養科主任蔡佩芬表示,目前有許多研究指出地中海型飲食,可有效降低大腦衰退。
 
蔡佩芬主任解釋,地中海飲食不只可以預防大腦退化,也可以遠離肥胖與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肥胖、心血管疾病及代謝症候群的發病率及死亡率;也可以減少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及保護大腦血管免受損傷,降低發生中風和記憶力減退的風險,因此被認為是健康的飲食形態。
 
台南醫院營養師張雅媛則說明,地中海飲食其實很簡單,照著以下6原則飲食即可:
  1. 大量的蔬果和全榖雜糧,以提供維生素、礦物質、熱量、抗氧化劑及纖維。
  2. 使用橄欖油:橄欖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提升高密度膽固醇,防止心肌梗塞等心臟疾病的發生,更有助於血管暢通,進而減少失智症的發生。
  3. 適量食用堅果、豆類、種子類:堅果與豆類也含大量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所以有同樣效果。另外堅果、豆類、種子類還可提供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因此很多健康飲包含得舒飲食與每日飲食指南都建議每天要補充一份堅果種子類。
  4. 食用白肉:如魚蝦海鮮、雞肉、鯡魚、沙丁魚、鯖魚、鮭魚、秋刀魚等富含ω-3脂肪酸有降血脂、血壓、抗發炎、抗失智等功效。除了海鮮魚貝類,也可變化禽肉或蛋類。
  5. 適量食用優格或乳酪:這類食品中的鈣能促進骨骼健康、穩定血壓。
  6. 適量飲用紅酒:紅酒所含的多酚也是抗氧化、對心臟有益的重要角色。但飲酒要適量,男性每天不超過2杯,女性不超過1杯。
 
 
張雅媛指出,台灣飲食指南與地中海飲食比較可看出,地中海飲食攝取大量的蔬果雜糧類食物,至於甜點和含飽和脂肪的紅肉或加工肉品只建議每週至多2次。民眾不妨可多攝取蔬果、降低精緻甜點。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失智症#大腦退化#地中海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4

0.0516

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