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焦慮!近半中年人憂跟不上3C 求診增1成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09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9 23:12

由於中年人貧富差距擴大加上3C科技發達,讓許多中年人擔心被年輕人追上,精神科醫師說,近年來中年人求診人數增加5%到10%,也有數據顯示,高達62%的中年人認為自己有中年危機,其中將近50%的中年人怕跟不上新科技,精神科醫師說,放鬆心情、心理建設很重要,我們也找到了中年人靠著「苦茶油」度過中年危機案例。

炒花椰乾,傳統客家味道找尋最好的口感,但這還不是店內最紅招牌,這道茶蝦飯隱含著老闆娘藍秀娟的兒時記憶。

 

老闆娘藍秀娟:「我的命是苦茶油把我救回來的,因為以前很愛看歌仔戲結果被電到。」

老闆娘為我們倒上苦茶油,述說著過去的故事,她說原本已經焦黑的皮膚靠著苦茶油慢慢恢復,現在幾乎看不出痕跡,媽媽與奶奶為他所做的這道記憶中茶蝦飯,現在老闆娘化作料理,成了客人必點的招牌菜,假日最多賣出60-70盤。

老闆娘藍秀娟:「這個很重,包括這個鏟子。」
 

不過這個動作隨著年齡增加也逐漸承受不住,趕緊換上兒子接手,因為實在太耗力了,職業病讓她的手已經變形隆起一塊。

老闆娘藍秀娟:「茶蝦飯來講,這個飯要翻60-70次,飯才會粒粒分明這樣子,不然你說隨便炒一炒,那個味道絕對不會出來,曬好的就是變成這樣子。」

每年親自上山挑選苦茶籽,然後自己曬乾還帶著殼,接著再找合作廠商榨油,光是這樣的成本100斤少說要花1萬5,因為味道更香的台灣苦茶籽品質好的一斤要100-200元,而進口不帶殼的苦茶籽一斤70到80元,台灣苦茶籽足足貴了1.5倍,也因為有這樣的堅持,已經60多歲的藍秀娟才能在40歲時候爬起來,歷經房地產倒債欠債上億元到借錢度日開羊肉爐店,靠著苦茶油與客家菜度過中年危機。

老闆娘藍秀娟:「我4個小孩子都是在讀書啊,你說半學期學費你看要多少錢,你說我一個女人怎麼撐得過來?真的撐不過來,後來我就鼓起勇氣,我絕對不能倒下去,我如果倒下去我4個小孩子真的都完蛋。」

邁入了中年,壓力來源不只有自己還包括了家庭,加上事業與經濟也到了該有成果的階段,一旦結果不如預期,心理建設就格外重要。

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醫師劉宗憲:「不要太慌張,就是按部就班把自己可以做的事情做得好這樣子,不要自己東西沒做好之外還一直擔心別人一直追上你。」

精神科醫師分析,中年人總擔心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會有這個狀況其來有自,根據調查,不滿意目前經濟狀況的中年人超過4成,家庭問題當中最頭痛子女管教問題的也有3成4以上,其中最讓人關注的就是跟不上科技,將近50%的中年人認為會被3C青年淘汰,高達62%的中年人焦慮擔憂有中年危機。
 

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醫師劉宗憲:「你就會覺得比不上底下的年輕人,會擔心自己被資遣的可能性,求診狀況有增加的趨勢,比例應該是5%到10%左右。」

擔心跟不上時代,中年人越來越焦慮,加上景氣下滑,調查也顯示20到39歲青壯年過去10年失業增幅達7.8%,40到59歲卻逼近20%多出1.4倍,而待業時間,中年人也比青年多出將近12週,對他們而言怎能不焦慮呢?

東方線上副總監楊少夫:「目前中年人貧富所得差距約莫在5.5倍,可是20年前,中年這段只有4.5倍差距整整提升20%,所以他們相較於過去,我們所謂的中年時代他們面對更嚴峻的經濟考驗。」

40-44歲前中年族群是典型家庭壓力承擔者,危機感最強烈,隨著時代變遷,焦慮狀況未來只會更惡化,只有放鬆心情、調整心態才能度過中年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苦茶油#中年人#貧富差距#中年危機#壓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2

0.0697

0.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