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卸任3個月 馮明珠任北京故宮顧問惹議

記者 劉懿萱 / 攝影 陳儒桓 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09 1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9 15:49
圖/TVBS
圖/TVBS

國立故宮博物院前院長馮明珠,卸任3個多月,就到北京故宮擔任顧問。但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政務人員退職後3年內要到大陸,得先經過內政部等主管機關認可;但馮明珠在今年5月4日發函給內政部,要求把3年的規定降為1年,更趕在520前,把1年規定再降為3個月,通通火速過關。

一起發小禮物給民眾,馮明珠與北京故宮互動密切並不是第一次,去年故宮90週年慶,就請到故宮副院長婁瑋來站台,520卸職後才3個多月,馮明珠救快馬加鞭到北京故宮擔任顧問,加上政務人員退職後3年內要到大陸,得先經過內政部主管機關聯審,引發外界質疑,難保不會將故宮內部資料洩密對岸。

 

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李靜慧:「在馮院長的任內以內,並沒有核定任何的文件或者個案屬於國家機密保護法裡面的機密文件。」

馮明珠:「他有規定不涉及機密的機構,可以自行決定管控多少,但是仍然要行文給這個移民署和人事總署,那我都有行文,同時後管控不僅只有故宮博物院。」

澄清強調早就發函給內政部做赴陸不需申請的年限變更,5月4日提出第一波,從3年年限申請改為1年,5月13日再發文移民署要改成3個月,二度調整,火速通過。最後馮明珠在5月20日卸任國立故宮院長一職,9月7日才接任北京故宮顧問,已過3個月報准期,加上是無給職,符合公務員服務法政務人員離職3年內不能擔任,和離職前5年內職務相關營利事業董事監察人等職務規定。
 

內政部移民署入出國事務組副組長林澤謙:「因為各機關通知我們是用函文通知,我們的函文的登記當然很快,這是行政效率,當然是立刻登錄。」

移民署解釋一切由原主管機關認定機密程度是否能調整年限,但是否太過寬鬆導致外界疑慮?陸委會研擬和故宮、國安局等各部會進行協商調整,避免再有爭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馮明珠#故宮#北京#內政部#顧問#中國#大陸#兩岸#政務人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4

0.0326

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