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益生菌治便祕? 醫:若含「輕瀉劑」吃多無效

記者 陳宥蓉 / 攝影 洪榮斌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09 11: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9 20:51
圖/TVBS
圖/TVBS

想改善便秘問題,很多人會選擇吃「益生菌」,但有一名粉領族,1天吃1顆益生菌劑錠,有輕微水瀉症狀,她以為是正常,一吃吃了好幾年,沒想到後來一次吃10幾顆都沒有效,而且腸道變得跟石化一樣,非常硬;就醫才發現,原來她吃的益生菌裡,含有「輕瀉劑」成分,吃久腸道會有依賴性,到最後就算吃多,還是有可能便秘。

強調吃了可以促進消化道機能、改善便祕,益生菌不管是粉狀或錠狀,都有人購買。但一名20多歲女上班族吃益生菌錠,想改善便祕,剛開始每天吃1顆,有輕微水瀉症狀,她以為是正常情況,一吃吃了好幾年,劑量越吃越大,後來一次吃10顆都沒有效,醫生診療發現,她的腸道竟然像石化一樣,變得很硬! 

 

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那如果含有軟便劑成分的食品的話,我們建議就是說,這種東西不能長期食用,因為軟便劑它比較容易會讓身體造成習慣性的問題。」

原來這名患者吃的益生菌含複方成分,像植物纖維、植物萃取物,加上有輕瀉劑成分的番瀉葉,吃久腸道會有依賴性,即使劑量吃多,還是有可能便秘  。

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一定要去養這個菌,比如說可以多吃一點益菌生的食物,果寡糖或者是菊糖的食物,像全穀類的食物裡面,就含豐富的菊糖跟果寡糖,這個都會讓我們肚子好菌長大。」
 

其實台灣有3成年輕人,有便秘、腹瀉情況,將近一半的上班族也被便祕困擾。營養師建議,多喝水促進代謝,吃蔬果補充膳食纖維,多運動讓腸道蠕動,才是改善便秘最簡單的方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便祕#益生菌#膳食纖維#上班族#健康#腸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6

0.0417

0.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