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鄱陽湖縮水中! 面積減1/3水位降2m


發佈時間:2016/09/08 20: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8 22:2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極端氣候使得中國大陸洪澇區暴雨不停乾旱區求雨不得,大陸氣象局預估,未來一個星期南澇北旱還會持續,江西全省在過去一個月裡降雨量比往年偏少20%,鄱陽湖因此縮小了1/3,另外位於陝西和外蒙交界處,全中國最大的沙漠綠洲「紅鹼淖」,年均降雨量不足350毫米,但是年均蒸發量卻超過2千毫米,目前水位仍持續下降,生態學者預估恐怕10年後這座湖泊就會完全不見。

向來淹沒在湖水中的水文刻度尺現在全部露出湖面,扮演長江調節功能的鄱陽湖正在縮水中。
 

江西防汛總指揮部人員賀強:「8/5的水位是19米06相當於下降了4.8米,減少了1260平方公里,這樣的話縮減了1/3左右。」

縮小1/3面積水位比歷史均值低了2公尺,原因是過去的一個月裡,江西全省平均降雨量較往年少了20%,和鄱陽湖相同命運的還有這裡,「紅鹼淖」位於陝西和內蒙古交界處,一大片沙漠中的綠洲是中國最大的沙漠淡水湖,因為湖岸的砂岩是紅色,而且湖水的PH值是弱鹼所以取名為「紅鹼淖」。

陝西紅鹼淖景區主任黨亞波:「咱們腳下這個印記就和年輪一樣,(就這白顏色)對就這白顏色的,隨著水位下降以後,每年都會在這個湖岸線上留下一道痕跡,從這個痕跡上可以反映出來每年水位都在下降。」
 

空照圖發現,1986年時面積為58.5平方公里到了去年剩下31.5,等於30年內少了46%,平均每年將近1平方公里消失了。

央視記者:「我身後的這棟建築就是紅鹼淖保護區的碼頭,1997年當這個碼頭建起來的時候,當時紅鹼淖的水位線就在我腳下所站的這個位置,20年的時間過去了,現在的船運碼頭距離我現在所站的位置還有200多米的距離。」

碼頭外移,就連以前立在湖中央的13座湖心島也陸續變成岸邊的小島,5年前攝影愛好者在這可以拍到成群飛翔的一級保育鳥類遺鷗,當時有1萬5千隻棲息在湖心島上數量之多佔全球95%,隨著水位下降湖心島剩下最後2座,遺鷗沒有地方落腳,去年到訪數已經少於9千隻。

陝西紅鹼淖景區主任黨亞波:「現在整個湖區的最深水位大概只有不到5米,有可能在10年之內這個湖泊就要消失了。」

逐漸消失的紅鹼淖湖水PH值,也從正常的6.8到8.5範圍逐年增高。

陝西紅鹼淖監測站人員:「咱們現在測到最大的PH值是不超過9.7。」

湖水太鹹了,曾經優游湖中的17種魚類幾乎絕跡,紅鹼淖消失的最大原因是天公不降雨氣溫節節升,2012年起年均降雨量不足350毫米,而年均蒸發量卻超過2千毫米,乾旱區老是盼不到雨,洪澇區卻始終下不停,整個中國大陸近年來頻頻遭遇這種怪現象。
 

央視氣象主播:「本週五週六週日3天在南方的江南華南一帶,會自北向南自西向東迎來一輪強降雨天氣過程,屆時雲南、貴州、湖南、江西、福建等地都會暴雨如注,相反的是有些地方急切的盼望點雨水,特別是江蘇、安徽和浙江3省降水量偏少尤為突出,像是江蘇在過去的40多天累計的降雨量只有常年的30%多。」

未來一週,乾旱的將更乾暴雨的會更大,極端氣候繼續挑戰大陸民眾的生活以及自然生態的存續。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極端氣候#乾旱#紅鹼淖#鄱陽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2

0.0418

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