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最新發現夏日肥 一季留下3到5kg


發佈時間:2016/09/08 2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9 16:3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夏天食慾不振大量流汗一般認為比較容易瘦,其實不然,日本一項對千人進行的調查,41.6%的人都有夏天變胖的經驗,而根據研究,這是因為人體控制脂肪燃燒的「褐色脂肪細胞」,在氣溫較低的環境下才會充分發揮作用,氣溫越高反而越難消耗熱量,專家更指出,夏天吃涼麵消暑喝運動飲料補充水分其實都是錯誤觀念,反而無形中攝取過量糖分,以500cc的運動飲料為例,竟然含有相當於8顆方糖的含糖量。

住在東京的日下部39歲身高160公分,6月份以前體重一直維持在55公斤左右,體重計顯示超過58公斤,也就是今年夏天肥了3公斤,51歲的原田先生經常動不動就滿身大汗,明明比別人會流汗,每年夏天卻都會胖個5公斤,脂肪特別集中在腹部。
 

原田勝仁:「被一陣子沒見的朋友說你是不是胖了,深受打擊。」

「夏天流汗會瘦」的觀念,專家說其實是錯誤的。

日本國立健康營養研究所田中茂穗:「原則上夏天流汗,只是為了調節體溫跟消耗熱量幾乎沒有關係。」
 

根據最新研究,夏天確實比冬天難瘦,關鍵在於控制脂肪燃燒的「褐色脂肪細胞」,在19度跟27度環境下靜坐進行對照實驗,氣溫19度時人的「褐色脂肪細胞」活躍,一天能消耗掉1800大卡,對照27度的環境只能消耗1400大卡,這就是為何夏天反而比冬天容易變胖。

日本國立健康營養研究所田中茂穗:「現在日本的夏天大概35到37度左右,熱到這種程度跟氣溫低的時候相比,幾乎不會消耗熱量。」

人體生理機制本來就是越熱越難消耗熱量,而夏天飲食習慣更讓容易不瘦反胖,比如夏天食慾不振很多人偏好吃麵,以日下部為例有時她會一週吃上6天麵食。

營養管理師麻生瑞美:「蕎麥麵或是涼麵等都是碳水化合物,很容易稀哩呼嚕入喉不太咀嚼,但如果不好好咀嚼,飽足感中樞就不會作用很容易就吃過量。」

炎炎夏日多補充水分是常識,很會流汗的原田習慣喝運動飲料消暑,有時甚至會一天喝超過一公升。

原田勝仁:「喝運動飲料是為了補充因為流汗失去的水分,電視不是有播健康節目嗎?運動飲料含有比較多營養成分,好像比起喝水來得好。」

但運動飲料熱量之高超乎想像。
 

營養管理師麻生瑞美:「500毫升的運動飲料大概含有20到30克的糖份,這等於是10條糖包方糖的話則是8顆。」

如果夏天真的不小心胖了,專家說可從早餐開始調整,多吃纖維含量高的食物就能抑制血糖上升,利用冰箱現有蔬菜例如花椰菜、洋蔥等,加入市售的低糖蔬果汁,微波爐熱3分鐘「義大利雜菜湯」就輕鬆完成,專家還建議可在一般生菜沙拉上加點堅果、大豆或納豆,就能兼顧食物纖維和蛋白質攝取。

營養管理師麻生瑞美:「秋天食慾大開年底又有尾牙都很容易變胖,早餐吃蔬菜的早餐蔬食法能有效對抗夏季變胖。」

研究更顯示早上多攝取食物纖維,甚至能抑制午餐糖分吸收,甩去夏天囤積的脂肪就從早餐下手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肥胖#熱量#運動飲料#水分#糖分#早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7

0.0753

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