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肌瘤人口多】婦人便祕無解 最終只能切除子宮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08 16: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8 16:28
黃一文醫師呼籲,女性若有便秘、頭暈目眩、貧血等問題,可適時的求助婦產科醫師,以免子宮肌瘤癌化。
黃一文醫師呼籲,女性若有便秘、頭暈目眩、貧血等問題,可適時的求助婦產科醫師,以免子宮肌瘤癌化。

台中1位年近50歲的婦女,有重度肥胖的問題,某天下腹疼痛不已向醫院急診室求助,在醫師問診後才知道,原來婦人有長期便秘問題,不論吃多少蔬果,都無法擁有「順暢人生」,每周都得依賴強力瀉藥才得以解便。
 
這名婦人說,她因重度便秘看過不少醫生,包括內科,外科,家醫科,都說只是大腸功能性障礙、些微貧血等問題。而婦產科醫師則說,腹部超音波檢查也無異常發現。因此,她也只好乖乖地服用瀉藥,但後來瀉藥越吃越多,便秘症狀卻毫無改善,甚至出現腹部劇痛,還得靠吃止痛藥才能維持作息。

 
 
衛福部立台中醫院婦產科黃一文醫師表示,急診室醫師因其下腹痛,也順便會診婦產科醫師。這名病患在陰道超音波檢查下,發現股盆腔底部,子宮後面,有一顆極大(約10公分)腫瘤,懷疑可能是子宮肌瘤。
 
經電腦斷層掃描,確定是子宮肌瘤,真相大白,原來是巨大的子宮肌瘤壓迫到大腸,造成排便不順而便秘,經過長期的阻塞不得緩解,神經也受到某種程度的傷害,故造成更嚴重的症狀,因此只好切除子宮來緩解病灶。
 
黃一文醫師解釋,子宮肌瘤是生育期婦女,很常見的良性腫瘤,約每4名婦女就有一例,比例高達25%。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的子宮肌瘤是沒有症狀的,常在照超音波時,才偶然發現。但是有些肌瘤長的太大或位置關係,可能會壓迫到器官,造成阻塞的症狀,如,壓迫到腸子,造成便秘或腹痛;壓迫到膀胱或輸尿管,造成解尿困難或腎水腫。
 
 
為何有些女性罹患子宮肌瘤會貧血、呼吸困難?
黃一文醫師說明,當子宮肌瘤長在靠近子宮內膜處,會造成長期經血過多,導致嚴重貧血、呼吸急促、心跳過快,所以要解除這樣的病灶,只能接受手術。但是,並非所有子宮肌瘤病人都需要開刀,只有肌瘤造成嚴重的症狀才需要,如經血過多導致嚴重貧血,嚴重月經疼痛,嚴重壓迫症狀導致便秘、解尿困難或腎水腫。
 
黃一文醫師呼籲,女性若有便秘、頭暈目眩、貧血等問題,可適時的求助婦產科醫師,以免子宮肌瘤癌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6

0.0459

0.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