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訊】李顯龍只是暈倒 執政黨優勢不倒


發佈時間:2016/09/08 15: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8 16:22
圖片來源/財訊
圖片來源/財訊

政治強人李光耀辭世後,新加坡已全面進入後李光耀時代,然而,社會對改革的渴望早已開始,人民希望改變,卻又害怕改變。
 
今年8月21日新加坡國慶群眾大會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演講至一半,臉色突變,停頓數秒後,身子不由自主向右傾斜,電視畫面瞬間被切換至觀眾席,不在席間的民眾一陣驚慌:「總理是中風了嗎?」這樣的疑問在臉書、WhatsApp上不斷傳開來。直至一個小時後,李顯龍再度回到演講台,眾人懸著的一顆心終於放下並大呼:「嚇死人了!」

 
 
如同美國國情咨文的國慶群眾大會,是新加坡領導人向社會說明國家發展及挑戰的重要演說,大會歷時3小時,根據官方事後說法,現年64歲的李顯龍,是因勞累過度及脫水導致體力不支,事後,李顯龍也遵照醫師囑咐,請假一週。一場平常不過的年度演講,再度引起國際社會對新加坡接班人的關注,促使人們思考,「若李顯龍真的倒下,後李氏父子的新加坡會是怎樣?」

「李氏王朝」是外界對新加坡政治貼上的標籤。起因是《國際先驅報》評論版編輯鮑林(Philip Bowring)先後於1994年及2001年影射李顯龍上位全靠父蔭,李顯龍的妻子何晶掌管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也遭質疑。為此,李顯龍及父親李光耀多次與西方媒體對簿公堂,除了《國際先驅報》,《華爾街日報亞洲版》、《經濟學人》及《彭博》都曾付出數萬新加坡元的誹謗賠償。

一名當地資深媒體人說,「我們很常討論後李光耀時代,卻不曾討論後李氏父子時代。」他以「確立、tested(經過考驗的)」形容新加坡的政治體制,認為即使李顯龍真的倒下了,新加坡不會一夕崩潰,兩名現任副總理也具備穩住大局的能力。
 
 
新加坡人有準備
不需要第三位姓李的領導人

 
土生土長,現年30歲的公務人員特瑞莎直言:「我們不需要第三位姓李的領導人。」她解釋,新加坡的政治制度健全,任何有能力、親和力的領導人均可上位,社會不是那麼在意此人是否來自李氏家族。
 
民間智庫隆道研究院總裁許振義分析,即使其他李氏家族成員有意參政,「還需要經過RAP(新加坡人民行動黨)內部及選民的考驗。」更何況,李顯龍自11歲起,已隨著父親跑基層活動,對政治充滿抱負,「現在李家第三代沒有人有明顯興趣。」但他不諱言,若下一屆大選,執政黨執意在任何一個選區「空降」一名李氏家族成員,「社會上勢必有一群人會極力反彈,認為這是權力繼承或壟斷。」而且,新加坡特殊的選舉制度,要「空降」一名李氏成員並不容易。「你讓他去集選區,必有護航之嫌;去單選區,則還未累積足夠的政治資本,選民未必埋單…(本文截自財訊511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新加坡國家美術館 東南亞藝術向全世界發聲!
謝金河: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台灣否極能泰來?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李光耀#李顯龍#改革#新加坡政府#總理#昏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7

0.0381

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