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咖啡紙杯含塑膠 不能回收9成進掩埋場


發佈時間:2016/09/07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7 23:0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咖啡的外帶紙杯能不能回收呢?很多人的答案應該是肯定的,但事實正好相反,因為紙杯製造商為了防止飲料滲出,在杯子內層加了一層聚乙烯薄膜,需要特別的處理過程,才能跟紙杯分離,很多國家根本沒有這樣的處理廠,為了省麻煩回收人員乾脆把紙杯丟掉,對地球環境造成不少危害。

上班前到咖啡店,外帶一杯香濃咖啡,整個早上都精神百倍,喝完咖啡很多人都會這麼做,把外帶杯丟進可回收垃圾桶,還以為自己替環保盡一份心力,但事實並不是這樣。

 

記者:「你可能不知道,咖啡外帶杯是不能回收的。」

明明是紙做的杯子,為什麼不能回收?其實是因為廠商在製造過程中,在杯子內層加了聚乙烯薄膜,避免飲料,尤其是熱飲滲透紙杯滴出來。

環保人士:「你看杯子裡有一層薄薄的塑膠,如果我們繼續剝就會剝出一層塑膠袋,這些塑膠會留在環境裡很長一段時間。」
 

記者剝了半天,把整個杯子弄得破破爛爛,要完整分離塑膠膜跟紙杯,得經過專門的處理程序,但這種特殊處理廠不但收費貴,很多地方還找不到。

記者:「所以當你把杯子丟進紙類回收,回收廠的人還是得把杯子挑出來丟掉。」

如果回收的垃圾袋裡出現紙杯,下場往往是整包垃圾都不回收了,直接扔回掩埋場,根據一項統計,全球外帶杯製造的垃圾量僅次於寶特瓶,澳洲每年用掉10億個外帶杯,加拿大15億個,英國最多25億個,但是外帶杯的回收率只有1/400,造成的環境污染相當可觀。但隨便抓路人來問,10個裡有9個都不知道,自己每天使用的外帶杯竟然這麼恐怖。

一般民眾被蒙在鼓裡,咖啡連鎖企業可是知道的一清二楚,但就算知道紙杯不能回收,為了顧客觀感,還是得放個回收桶做做樣子。加拿大記者深入追蹤,要讓消費者知道這些外帶杯,倒底是進回收廠還是掩埋場。

記者:「這些杯子上都有追蹤器,我們把它丟進回收垃圾桶,看看最後會出現在哪裡。」

記者在28間咖啡廳各丟一個紙杯,到了晚上再潛入垃圾收集處,果然不出所料。

記者:「找到了竟然在垃圾桶裡,我們發現星巴克,把所有的回收紙杯都丟進垃圾桶裡,Tim Hortons咖啡廳也是。」
 

其實目前市面上,也有不少公司生產環保杯,在杯子內層塗上可生物分解的防水層,或是做出可分離的塑膠膜,喝完抽出來就能回收,但對商家來說,問題出在價錢上。

咖啡店老闆:「其實有製造商提供環保杯,但實在太貴了,幾乎是現在價錢的2倍以上,所以對我們來說,使用環保紙杯真的很不划算。」

商家說要顧及環保,一杯咖啡的價錢,可能得漲1倍以上,在便宜又環保的紙杯出現之前,最好的方法,就是內用使用馬克杯,外帶自備杯子,享受咖啡的同時也保護地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外帶紙杯#咖啡#回收#環保杯#防水層#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9

0.0334

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