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隱形冠軍!台灣車用面板 市占全球最大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苗栗,新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07 20: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7 22:45
圖/TVBS
圖/TVBS

隨著車聯網的興起,車用面板的需求也愈來愈大,台灣廠商就是其中的隱形冠軍,根據工研院統計,包括群創、友達和華映3家面板廠的車用面板市占率就占全球40%,加上車內娛樂通訊的需求增加,根據工研院預估,2019年將成長到65億美元,2020年更會高達72億美元。

美系電動車,17吋的觸控螢幕,全車有超過90%的功能都要靠這螢幕操控,歐系豪華車,車內的顯示螢幕也不甘示弱,有人來電不需要接聽,直接在螢幕前面凌空操作就能接通電話,其實這些面板都出自於台灣廠商之手。

 

群創光電AII產品總經理楊柱祥:「群創光電是在車用面板的隱形冠軍,全世界車廠都是我的客戶,搭配我們先進的顯示器的技術,提高解析度提高尺寸,提高我們色彩飽和度,把面板變薄變成觸控的模式,同時增加可撓性的功能。」

總部位在苗栗竹南的群創光電,是全球第二大的車用面板廠商,客戶以歐系車為主,雙B、保時捷等一線車廠,還有最近當紅的特斯拉都是他們的客戶,今年出貨目標上看800萬至900萬片,不過要切入汽車供應鏈不容易,究竟是怎麼做到。

群創光電AII產品總經理楊柱祥:「大概15年前飛利浦顯示器做這個車用,跟歐洲廠商共同開發第一款車用的顯示器,後來併入統寶三合一之後,它併入了群創光電。」
 

除此之外,堅強的技術實力也是不容小覷。

群創光電AII產品總經理楊柱祥:「這是我們的產品檢驗中心,為了確保我們車用產品符合國際認證,客戶的需求跟國際品質規範,所以投入數億建立民間第一個,唯一符合IECQ認證獨立檢測中心。」

難得在鏡頭前公開的實驗室,工作人員正在用不同大小的測試頭做觸控測試,另外還有高低溫碰撞雨淋濕度,和耐候耐光試驗等等。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在檢測中心裡面,其中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這台腐蝕性氣體試驗機,它主要的功能是在測試,大氣和引擎所排放的廢氣,對車用面板模組所造成的影響。」

這一台機器可是全台唯二,當時還去日本受訓了半年,才可以運回台灣操作,產品出貨前要經過8項以上的測試,對品質的要求也成為他們的利器,不過要保持領先地位,還需要政府幫忙推一把。

群創光電AII產品總經理楊柱祥:「我們要加入國際經濟體,然後達到免稅,我跟日本廠商的競爭,跟韓國廠商的競爭是站在相同的地位,不然現在台灣,我做了一個模組出去的時候,日本韓國不用繳稅,我卻得去繳人家的進口稅,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挑戰。」

2015年全球車用面板市占排名,以日本顯示器(JDI)居冠(17.3%),群創、夏普分別以14.4%、12.5%,分居第二、三名,同時台灣廠商的產能也是世界最大,群創友達華映包辦全球40%,日系廠商則是34%,大陸和韓國則是1成上下。
 

工研院資深分析師林研詩:「台灣廠商的優勢在於說,其實台灣廠商經營車廠這塊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已經切入了這個封閉的供應鏈,如果你切進去的話毛利至少是3成以上,面板相對於現在譬如說,現在車用面板平均是7吋好了,跟7吋的平板比,它的這個銷售價格大概是它的5到10倍。」

隨著車聯網興起,除了高級車款對車用面板的需求大增,大眾車款也逐步導入,市場規模逐漸放大。

工研院資深分析師林研詩:「以需求面來看我們可以看到,整個車用面板規模去年大概是55億美元的規模,我們預計大概在5年後,就是2020年會到72億美元這麼多。」

相較於消費性電子產品,生命週期快速,車用電子產品週期動輒5到10年,加上台廠切入的早,也成台灣的強勢產業。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車聯網#車用面板#群創#友達#華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3

0.0333

0.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