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顏色對了 機捷就要通車了


發佈時間:2016/09/07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7 21:43

知情人士指出,早在鄭文燦就任市長以前,高鐵局與桃捷就有共識可降低合約標準通車;機捷在輪替前曾有4,522項缺失,如今快速收斂為222項一般缺失。綠營推動機捷通車,不僅如同一場政治大秀,令民眾霧裡看花,未來通車也還是有潛在風險。

機場捷運終於要通了?從7月初開始運作的「機場捷運監理調查委員會」等6名委員(1名缺席),會同交通部長賀陳旦、桃園市長鄭文燦,在8月底宣布體檢結果,委員會召集人江耀宗表示,機捷核心機電系統穩定性提升,並已解決大部分土建、機電缺失。雖然賀陳旦仍強調通車沒有時間表,但當日氣氛「一片祥和」,讓年底通車的傳聞也確切幾分。然而,綠營推動機捷通車,不僅如同一場政治大秀,令民眾霧裡看花,未來通車也還是有潛在風險。

 

6分鐘循環跑車,變成12分鐘

機捷完工後,將依《大眾捷運系統履勘作業要點》,按正式營運班表測試跑車,且行車系統可用度須達99%,亦即列車因故障停駛的時間不得超過1%,才能通車,但《要點》卻並未規範要以合約條件跑車。也就是說,即便合約規定,機捷必須達到尖峰時間每3分鐘發一班直達車、一班普通車(以6分鐘班距為一個循環),但因為興建方高鐵局跟營運方桃園捷運公司已取得共識──通車營運後,尖峰時間以12分鐘班距為一個循環跑車,因此履勘就用12分鐘為測試基礎。因此才有「通車」與「合約驗收」分開的說法,賀陳旦與鄭文燦才敢信誓旦旦說明,只要依照「遊戲規則」測試,通車後安全無虞。

但北捷資深工程師強調,北捷通車後,攸關列車行駛穩定度的機電系統,確實通車一年後才驗收,「但班距、車速在一開始就已到位,這一年主要是測試穩定度、維修速度。現在機捷想先通車再改善,到時誰能保證提速後的可用度也達99%?」,再對照今年3月4日桃捷公司所發新聞稿:「如果同意列車以尖峰時間12分鐘班距測試,未來遇到跨年等大量人潮,將無法加密班次,縮短班距。」換言之,桃捷即便營運初期沒有密集班次需求,卻沒有像北捷可縮短班距,運輸大量旅客的系統彈性。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40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機場捷運#賀陳旦#機捷通車#鄭文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2

0.1144

0.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