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苦澀巧克力」 直擊剝削童工黑暗面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9/20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1/09/20 22:39

電視廣告裡「只融你口,不融你手」的香醇巧克力,看了令人難以抗拒,就是想吃上一口,全球巧克力產業每年銷售額高達1兆美元;然而鮮少有人知道,巧克力包藏著令人怵目驚心的黑暗真相,在可可原料生產地─象牙海岸,成千上萬的童工天天做苦工,紀錄片工作者特別深入象牙海岸,揭發巧克力業界只做不說的驚人內幕。

紀錄片旁白:「人人都愛巧克力,每年吃掉超過300萬噸。」

巧克力一口接一口,甜美滋味的背後,盡是辛酸血淚,裡面包藏了無辜弱勢兒童慘遭剝削的黑暗故事,大名鼎鼎的知名企業大賣香甜巧克力,付出代價的卻是可憐的小童工。巧克力業者:「可可原料大多來自迦納,還有象牙海岸。」紀錄片人員:「是的,好。」巧克力業者:「象牙海岸。」紀錄片人員:「是的。」

全球將近一半的巧克力原料來自象牙海岸,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紀錄片工作人員大老遠深入可可產區,揭露巧克力的醜惡黑暗面。工作人員:「你為什麼在哭?」小男孩:「我要找阿里。」工作人員:「誰是阿里?」小男孩:「就是那邊那輛巴士的司機。」

來到象牙海岸邊界的巴士站,看到哭泣的小男孩,他就是被走私到象牙海岸的受害兒童,翻開這本子上密密麻麻的名字,每年從邊界救出上百個走私兒童,只是闖關進去的還有更多。

年僅8、9歲的小孩,在可可農場上做苦工,頭上頂著籃子,搬運採摘下來的可可果實,手中還拿著大刀;紀錄片工作人員當下喬裝身分,直接找上可可農場主人。紀錄片人員:「走私兒童要花多少錢?」農場主人:「價錢從230歐元起跳。」

買個童工用一輩子,只要230歐元,受不了折磨的孩子逮到機會,能逃就逃。脫逃童工:「如果動作太慢或是拒絕工作,就會被打,那裡有很多小孩,我們都想要逃。」

黑色巧克力包囊禍心,原來香甜美味的外表只是高明「包裝」,從上游的可可農場到下游的巧克力製造商,佔盡童工便宜,成為共犯結構。巧克力製造業者:「我從來沒有在農場上看到兒童,10歲、15歲、16歲或13歲,農場上一個兒童也沒有。」

是視而不見,還是睜眼說瞎話?明知道巧克力充滿苦難和剝削,卻企圖掩蓋真相,巧克力製造業者早在2001年,就簽署了禁用童工協議,欺壓童工的亂象至今依舊不改,巧克力就算再美味,也是枉然,想想這些可憐的孩子,你還吃得下肚嗎!

◎翻攝網路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巧克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5

0.0409

0.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