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醫保牙秘笈】牙痛瞬間緩解 就按這穴位!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02 16: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2 16:00
牙痛可按壓合谷穴,但若有更嚴重的牙齒問題仍建議尋求牙醫協助。
牙痛可按壓合谷穴,但若有更嚴重的牙齒問題仍建議尋求牙醫協助。

你知道氣候炎熱、吃太多冰品與甜食會傷害腎與腸胃,甚至影響牙齒健康嗎?新北市1名婦人發現牙齦腫脹、牙痛,就醫治療發現因過多的冰涼食物導致體內氣血不順,引起內臟與口腔受損。
 
收治病例的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徐培珊醫師表示,因為這名女士自述不曾發生牙齦不舒服的情況,但前陣子高溫不斷,所以食慾低下,吃了不少冰品與飲料,而醫師把脈之後發現她有胃濕熱、氣血不順的狀況,

 
 
徐培珊醫師解釋,以中醫角度看,甜的食物容易生痰濕,這名女士就是多吃甜食、喝飲料,脾胃才有濕熱的狀況,牙齦就容易腫脹。此外,中醫認為「腎主骨」,簡單來說,就是體內所有與骨頭相關都由腎管理,而「齒為骨之餘」,牙齒是骨的一部分,所以牙齒的供養靠腎,腎的狀態良否會影響牙齒。
 
因此,腎氣與牙齒的發展有關,而上下排牙齒的經絡則與胃及大腸經絡相依,胃的經絡會到上排牙齒,大腸的經絡會到下排的牙齒。主要會影響牙齒的臟腑,一是腎,二是胃腸。
 
而「腎」又有陰陽兩個部分,睡眠是補腎的陰,若睡眠不足,腎陰的部分相對少,就會產生虛火,虛火會造成牙齦浮腫;另外,若愛吃烤、炸、辣的食物,也會讓體內的陰變少,陰是要把火蓋掉的,陰少了火就變大,虛火於是產生,牙齦就會變得浮浮的。
 
 
再者,與牙齒相依的腑臟是胃,因為經絡經過牙齒、牙齦,所以腸胃好壞會影響經絡的循行,經絡循行不順,就會造成牙齒不適;反之,牙齒出現問題時,經絡循行受阻,連帶破壞牙齒的營養,並讓氣血供應產生問題。胃對牙齒的影響,會受到食物的干擾,比如說吃到比較甜的食物,嘴裡就會有黏膩的感覺,對身體來說就是濕熱,濕熱會阻礙經絡的循行。
 
徐培珊醫師強調,氣血要走得好,經絡要能順暢,牙齒才會健康。一旦有濕黏的東西,氣血累積在某些部位,如在牙齒,氣血走得不順暢,牙齦沒有很好的經絡供養,就產生黏黏膩膩、腫脹的感覺。
 
若有牙痛或牙齦腫的症狀,可按壓合谷穴(位於大姆指食指相會合之處,狀如深谷,故名合谷,俗稱「虎口」),可以通牙齒的經絡與氣血,達到止痛、消腫效果。此外,除了依照醫囑服用中藥或針灸治療外,也應該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要有充足睡眠,避免甜食、冰冷飲食,減少吃烤、炸、辣等刺激的食物,還要多補充水分,喝一些滋潤、清涼退火的飲品,如蘆筍汁、蜂蜜汁、綠豆湯等,養陰、清熱,既可清火氣又能滋潤身體陰的部分。但若民眾有其他更深入的牙齒問題,則應尋求牙醫師協助。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合谷穴#中醫#牙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7

0.0392

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