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民眾不愛垃圾分類 政府出招救環保


發佈時間:2016/09/01 1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1 15:2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垃圾分類在台灣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不過到了美國情況就不同了。根據統計,全美只有一半的人每天做垃圾分類,造成1萬3000多個垃圾掩埋場快要飽和。其實大家不做資源回收的原因很多,有人分不清什麼該回收,有人嫌分類麻煩,現在許多清潔公司和政府合作,找出原因對症下藥,像是提供獎金或是簡化分類過程,成效相當顯著。

機器手臂抓起垃圾桶,裡面的瓶子罐子乒乒乓乓全倒進車裡,這一包包垃圾把掩埋場堆到快爆滿。美國人每人每天平均製造的垃圾多達4.3磅(約2公斤),相當於一年1600磅(約726公斤)的垃圾。
 

700公斤的垃圾乘以總人口數,相當於一年就有2億2000噸的垃圾要處理,全美大大小小1萬3000多個掩埋場,都已經快要飽和。但美國環保局卻指出,這些垃圾有一半以上其實都可以回收再利用,但問題就在於美國人,不愛做垃圾分類。

每次黃色的回收車開進社區,我都聽得到他開進來後總是直接不停,開往下一個社區。回收車沒垃圾可收不奇怪,因為根據市調公司統計,全美只有一半的人,每天做垃圾分類。另外還有13%的人從來不做回收,剩下的人則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其實很多人知道,有些垃圾不能直接丟,但他們根本不知道拿這些垃圾怎麼辦。
 

垃圾分類的確是門學問,大家搞不清楚什麼該丟什麼該回收,乾脆通通塞進垃圾桶。科羅拉多州這間清潔公司就推出便民服務,直接用垃圾筒顏色幫民眾分類。

垃圾車帶輪子,讓回收更簡單方便,藍色蓋子的是混和瓶罐,像是玻璃和塑膠瓶子;另一個褐色蓋子的用來回收紙類。

不同顏色的垃圾桶辨識容易,蓋子內側還貼上回收日期,提醒民眾把垃圾拿出來。送進分類廠後,只要短短15分鐘就能分門別類。而洛杉磯市政府,
則是用「分類換零錢」吸引民眾。

每個24盎司(約700毫升)的寶特瓶值5分美金,如果是更大的瓶罐則是能換10分美金,一次最多可以換50個瓶子,像是這樣的回收中心,在洛杉磯就有好幾個,騎著腳踏車沿路撿瓶罐,似乎也成了全民運動。

有了「錢」這項誘因,洛杉磯的回收率高達八成,回收的垃圾數量佔全美1/5。另一個大城舊金山,則是提出創新的堆肥計畫。

舊金山計畫在2020年成為零垃圾城市,舊金山在2009年就通過環保法要求市民將垃圾分成可回收、可製肥以及可掩埋垃圾。

 
這間位於郊區的堆肥製造廠算是全美最大,不過製作原料全部來自有機廢棄物。

舊金山每天收集650噸的廚餘、修剪下來的枝葉以及其他有機垃圾,這些垃圾都被送到這裡製成堆肥,你可以看到這裡有很多大家不要的廢棄物,大部分都是木頭。

有機垃圾先進入大滾輪過濾一次,接著送上輸送帶,經過兩道手續挑出雜物,簡單清洗後放進儲存槽發酵,60天後就成了營養的堆肥,送往當地農場及2小時車程的酒鄉納帕。

光是這一個回收堆肥廠,就能提供300多座葡萄園所需的灌溉堆肥,農夫們用這些肥料種植覆土作物,能吸取大氣中的碳,讓碳重新回到土壤中,這是我們減緩氣候變遷的最好的方法。

製堆肥回收法吸引不少國家來取經,也讓民眾看到實際成效,回收率大大提高。

 
各州政府及企業,找出源頭對症下藥,有效提高民眾回收意願,為永續經營,盡一份心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垃圾#分類#回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6

0.0347

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