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16教育力調查 台中市奪冠、台北市第四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31 20: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31 23:52

剛開學全台減少了將近10萬名中小學生,小一新生不到18萬名,創歷年新低。在少子化趨勢之下的台灣,國民教育基本學力品質,也相對地很重要,國中會考成績現在也已經開始做減C行動,不過根據平面雜誌報告顯示「教育力」調查,原本一直蟬聯冠軍的台北市首度下滑到第4名,冠軍有台中市奪下,市長林佳龍接受TVBS專訪,他說重視城鄉差距和關懷弱勢,必須投入更多心力和資源。

記者蔣志偉:「105學年度開學,全台中小學減少了10萬多名學生,在少子化的情況之下,國民教育學力品質顯得更為重要,現在各校都在不斷地讓所有的國中會考成績能夠提升,現在大家都動了起來。」

 

國文老師:「他讓讀者有臨場感。」

台下學生專心聽著老師講述,聽不懂立刻發問,國文老師確定所有人聽懂後,再講下一個章節,學生努力拚會考,老師盡最大力量協助課業,而國中會考實施以來有超過百分之30畢業生未達基本學力,有將近2萬名國中畢業生都是C待加強,凸顯出學校面臨減C情況迫在眉睫。

敦化國中國文老師陳正芬:「其實我們心中是沒有所謂的C這樣的等級,其實我們心目中,每一個來到敦化國中的學生,我們都把它當作是一樣的,就是起頭點大家都是平等的,所以我們所有教材或者說一些教學一些方式,我們都是一視同仁的。」
 

敦化國中英文老師周珈羽:「以英文程度來說,來我們學校的孩子從7年級開始,其實他們的英文程度差異非常大,即使如此我們每一次去帶7年級,這樣子所以可是我們把他視為整體,我們每一個孩子都是當做零開始教。」

仁愛國中數學老師林誌宏:「怎麼把C學生帶到B,在我們學校的作法是可能把數學用有趣方式來進行,考試考不好的話,其實我自己的作法是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可能經過老師跟學生的意見整合,把它們比較弱的地方再重新修正一次。」

現在教育資源多寡已經不是決定國民教育品質關鍵,根據平面雜誌所做的全台「教育力」大調查,第1名為台中市,第2名新北市,第3名連江縣。過去蟬聯冠軍台北市,這回首度跌到第4名,而前10名中6都只有4都入榜。

台中市長林佳龍:「我們特別重視就是城鄉差距的縮短,還有就是弱勢的關懷,所以不管是在各項指標上,我們投入的資源跟心力是滿大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8.30):「每個評鑑要去看評哪些東西,他到底是怎麼作出來,在沒有看到數據之前很難去回答,就好像叫兔子和烏龜比游泳,牠沒有淹死就很不錯了,要看比賽項目是哪些,我們會請教育局把原始資料拿來作分析以後再回答。」

台北市教育力輸給台中市消息一傳出後,台北市各國中校長和老師看法也大不同。

仁愛國中英文老師查玲玲:「台北市首善之都一直以來就英文科而言,我們A++人數始終比例上是全台灣最高的,那怎麼突破,我們比例已經那麼高了,我覺得那就可能台中市或宜蘭縣,因為他們比例可能沒有這麼高,要救B++的人上到A我覺得會比較簡單一點。」
 

敦化國中校長高敏慧:「當然是一個警訊啦,那從第1掉到第4,我們首先要來看一看說,他到底是調查了那些項度,那在這些項度上面,我們以往的努力跟現在的努力,到底有差距在哪裡,那哪裡是我們還是需要再加強的部分。」

仁愛國中校長林美娟:「驚訝一點點,原因是因為教育力,它的這個力本身有些不管是微觀或是巨觀,以政府制度或者是政策或者是它的機會的部分,我們會曉得巨觀部分有做改變嗎,他投入跟它產出有做變化嗎,當然不同的領導者有他的政策。」

以明星都會區台北市為例,全台北市國文、英語、數學3科C級學生的比例幾乎都是全國平均的一半,仍可以成功減少C人數。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曾燦金(8.30):「如果我們以教育力來講,就我們現在用國中會考,那這一次剛好有對國英數作一個評比,他是用那個進步,進步獎你知道來作為教育力,那我覺得這個不太合理。」

專家認為面對少子化浪潮,縣市政府更需要在學校投入資源,找出學生卡觀點,積極輔導教學,唯有對症下藥,協助學生提升學力,不論教育力排名如何,各校找出有效教學方法,協助學生擺脫C前進B,積極建構基本學力,刻不容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少子化#教育力#國民教育#排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1

0.0346

0.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