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史上最高第二預備金! 柯P又編列12.5億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31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31 23:05
圖/TVBS
圖/TVBS

台北市政府8月30日公布明年度的總預算案,第二預備金比照去年額度12.5億元,議員紛紛痛批,因為根據北市府主計處的統計來看,今年都已經過了一半,但第二預備金真正的支出只有1億7千多元,執行率26%,雖然柯文哲似乎是要為世大運的準備做考量,但這些花費是不是應該在事前就規劃好、有沒有動用到第二預備金的必要,仍然備受質疑。

記者曾奕慈:「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不到2年,編列的第二預備金都是史上最高,現在因為編列和花費的問題,執行力備受質疑。」

 

台北市政府在8月30日公布了明年度總預算案,在第二預備金上比照議會通過的,今年額度12.5億元,這樣的金額早在去年就被砲轟說是天價,畢竟在郝龍斌時代只編列了9億元,但柯文哲曾經解釋是為了舉辦世大運做考量,不過今年到現在為止也只核銷了7億多元。

台北市議員王欣儀:「到目前為止呢,他申請二備金要動支的部分,其中有2筆是有關於世大運的部分,可是這2筆呢,總共也不過就是一筆2千多萬,一筆5百多萬。」

仔細看看105年度台北市第二預備金的執行表,預算數12.5億元到7月31日為止,實際支出的花費只有1億7千多萬元,一向以效率為掛帥的柯市長第二預備金執行率卻僅僅26%,其中和世大運相關的支出也只有2筆,1筆是聖火傳遞的規劃與執行,另一筆則是聖火火炬以及隊員服裝設計所需的不足經費。
 

台北市議員何志偉:「你怎麼那個聖火的傳遞你會編到二備金呢,二備金的使用,紮紮實實就是面對一些巨型的變動,或者不可預期的,或者是政策當時編列不足才要編進去的。」

議員猛批,因為明明看起來就是可以事先規劃的經費,現在卻出現在第二預備金的支出裡頭。

台北市議員王欣儀:「就算不足,也可以用追加預算的方式來辦理,所以市政府呢都走偏門,不循預算程序,規避議會的監督,卻要動用這樣的小金庫二備金,所以我們覺得在支用上都是於法無據的。」

台北市議員何志偉:「像文化局的一些預算都已經被人家糾舉,應該列入常態性的預算而非用二備金,臨時性地來運作嘛,那這個部分是令人詬病的,想到什麼做什麼。」

不過也有學者認為距離世大運還有1年多的時間,不論是場地還是相關設備,有沒有可能真的需要用到這麼多錢,柯文哲的考量是不是真的有差錯,都還是未知數。

台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這些用在世大運,那為什麼你事前沒有辦法做預算的編列,那是什麼樣的原因,這原因是不是真的是一個突發的狀況,是沒辦法做預期的,那必須要用預備金來做執行,那我想到時候議會一定會很仔細來去做檢視。」

執行率受到質疑的,還有這個遠雄大巨蛋案。
 

記者曾奕慈:「台北市政府在去年5月對大巨蛋作出了停工處分,到現在已經1年多了,接下來要續蓋或是解約,也都考驗著柯文哲的執行力。」

在光復南路和忠孝東路口的轉角,牆面被掛上一幅圖,這幅森林公園草想圖是藝術家紀淵字的創作,上頭寫著「台北市民不缺蛋!缺氧!」,就是為了呼籲柯文哲落實承諾。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那我們呼籲柯市長其實應該要落實自己對外的宣示,9月8日到期就跟遠雄終止契約,然後終止契約之後,我們呼籲市長應該要針對大巨蛋的這個案子,進行大規模的行政聽證的程序。」

曾經存在的1千多棵樹,如今只剩下2百多棵,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認為這樣的呼籲不是針對柯文哲,只是想讓森林公園的夢想實現。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大巨蛋的問題本來就是錯綜複雜,這個誰來當市長都非常難解決,那至少我們在這次可以找到解決的一個機會,那我們希望柯市長可以勇敢地去面對這件事情。」
 

從第二預備金的執行到大巨蛋案的拆與不拆,考驗的不但是柯市長的執行率,也同時考驗著市民的監督能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市政府#預算案#第二預備金#世大運#柯文哲#大巨蛋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6

0.0741

0.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