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更往西走!台商識時務 缺工找工記

記者 許甫 / 攝影 余信翰 湖南郴州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9/19 14: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中國沿海高度發展,工資不斷飆漲,台商加工產業大都面臨嚴重的缺工荒,西進內陸,不是想法,早已經是大勢所趨,在湖南省看準潮流,在工業重鎮郴州,投入30億資金,又提供土地,打造台灣工業園區,吸引台達電等大廠進駐,工業的經濟成效還沒驗證,但隨著勞動力進駐的消費市場,已經忙著數鈔票。

◎台商往西雇勞工 工人消費創商機

一大片「黃衫軍」湧上街頭,3、5個人就在路邊小桌,大快朵頤,這是湖南郴州街頭,最近的變化,因為09年,台灣來的台達電在這設廠。TVBS記者許甫:「隨著台商西遷湖南之後,在工業區附近原本被徵收土地的農民,現在都棄農從商,挨著宿舍賺起工人財。」

員工宿舍窗外望去,又一家新的小吃店剛開幕,這條街有餐廳,有通訊行,還有雜貨店和網咖,黃制服,就是這些店家的黃金財。

◎重金合NT百億 專建「台灣工業區」

店面做生意,樓上忙著蓋房,瞄準可觀的工人租屋市場,看好未來,更多勞動力持續湧入,這是湖南投資30億人民幣,規劃的台灣工業園,張手歡迎,台資動身西遷。

第一期竣工典禮,湊熱鬧的農民比來賓還多,或許心理正盤算著,開店一夕翻身,下個就是自己。

走進台達電作業廠區,海協會長陳雲林親自造訪,儘管襯衫溼透,依舊興致高昂。

◎直擊台達電往西去 6200勞工足

台達電員工,在郴州有6200人,從沿海來開疆闢土,找勞動力,先抓住員工的胃!員工餐廳,一到5點10分用餐時間,上千張嘴湧入,溫飽疲憊身體。餐廳員工:「這3個,你們算了(帳),算了。」

四菜一湯的打菜區,菜色看來都是紅通通,因為工廠9成5員工來自湖南城鎮,其實不是只有四川吃辣,湖南人吃更重,要抓準當地口味,「辣」就對了。台達電郴州廠女工李巧蓮:「我們這邊有兩條線,一個是4元,是味道清淡一點,然後5元,味道比較重一點的嘛,湖南人吃得味道比較那個(辣)嘛,像北方人的話,吃的味道比較淡一點。」

◎內陸小廠砸百萬裝冷氣 緊抓勞工

員工一個月270元伙食費,還有小點心可選,台商因為沿海工資提高,西遷內陸,要照顧好員工,成為首要任務。女工宿舍,8到10人一間,不算寬敞,但這簡單寢室,除了電扇,還有冷氣可吹,在東莞4、5年的女工,也隨著新廠遷徙。台達電郴州廠女工余書勤:「東莞那邊的話,就是相對來說,離我們家鄉比較遠一些了,在郴州這邊離家鄉比較近一些,要近4、5個小時的樣子,坐車。」記者:「你是哪裡人?」余書勤:「我是河南人。」

電子大廠生活起居,硬體供應高規格,造成磁吸效應,早一步落地生根的小廠,備感壓力。TVBS記者許甫:「這條是iPHONE手機的充電器,在蘋果概念的市場熱絡下,其實生產線應該是全力趕工,不過現在內陸(小廠)也出現缺工荒,所以台資企業要想新的策略,留住勞動力。」

◎招工戰血流成河 賺工人錢數鈔票

以往悶熱難耐的工作環境,小成本的電子廠,也砸下數百萬台幣裝冷氣,但最初編制1100人,幾年下來流失剩7成,面對擴廠計劃在即,只得咬牙端出籌碼跟進。偉晟電子董事長台商鄭欽鴻:「所以目前來講,雖然郴州(最低工資)是720,但我在想在未來的逐年裡面,大概半年到3個月,可能就還有,我在想可能要增加400元到500元,才能夠補足勞力需求這個部份。」

傳統加工業,在內陸招工戰場已經血流成河,反而讓一線的零售服務業,坐享漁翁之利,6千多名員工,還帶來家眷,消費市場跟著膨脹。婦嬰百貨店員:「這個的話要3、4歲(合穿)了,這個碼子大了,要選一個小一點的碼子。」

◎廠移內陸勞工聚 商場20變2千坪

當地最大的嬰幼童商場,4家分店佔地2千坪,人潮帶來錢潮,台商老闆感觸最深。婦嬰連鎖百貨台商吳文吉:「工業園區有很多電子廠,像類似台達啊,有很多,然後當地政府把這個城市慢慢在開發,現在這個(消費)市場已經非常成熟了,起初那個小店的時候,1個月(營業額)還不到2萬元。」記者:「人民幣?」吳文吉:「對,不到2萬元。」記者:「現在呢?」吳文吉:「現在我1個月的營業額,4個店可以達到人民幣差不多4百萬。」

◎再見!勞力密集天堂 急思:自動化

看準勞動階級,沒空帶孩子,未來商場,還打算拓展幼童教育市場,在內地這是一片藍海,但對於第一大廠台達電來說,卻看到加工業的紅色警訊。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希望工資能夠調得高,這是一種自然現象,你不能去抱怨它,你(負擔)的工資高,別人的工資也高,那就看你比別人更有辦法,比如說自動化來降低成本。」

◎台達電轉往西 月薪1800當地1千

事實上,台達電平均工資,含加班與福利,大約1800人民幣,已經比郴州平均薪資720到1500高出不少,但比起沿海行情,工資起碼2千起跳,還是「秤」出了紅利,台商西進,不再意味著拓荒冒險,新的思考方向,是在面臨二度缺工荒前,如何搶得先機,先做強做大。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3

0.0320

0.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