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紀大解密! 半猿半人「露西」從樹上摔死


發佈時間:2016/08/30 21: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30 21:47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人類是由猿猴進化過來的,1974年出土的半猿半人化石,因為當時科學技術有限,時隔約40年,美國人類學家再次使用斷層掃描技術,並以3D列印還原露西的骨骼樣貌,目的是要分析死因,根據骨骼的斷痕推測,露西應該是從樹上摔落致死。

生活在320萬年前,遠古人類的親戚,南方古猿阿法種Lucy的骨骸化石1974年於衣索比亞出土,人類之母Lucy是怎麼死的一直是個謎,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人類學教授克柏曼提出最新看法。

 

德州大學人類學家克柏曼:「大約是時速60公里的速度之下撞擊,也就是相當於超過時速35英里的速度下,碰那樣快的速度下摔到地面。」

研究人員公布的資料認為,我們的老祖先是從高樹上掉下來摔死的。

德州大學人類學家克柏曼:「骨骼發現的這種斷裂痕跡,就一名健康的人來說,我們在之前對露西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時判斷她是健康的人,那應該是相當高度的撞擊造成肩膀強力的衝擊。」
 

專家說Lucy至少斷了一根肋骨、腳踝、膝蓋和骨盆也都出現壓迫性骨折,並導致器官受損。

德州大學人類學家克柏曼:「我們認為她是腳先著地造成膝蓋斷裂,接著身體扭向右邊導致骨盆斷裂,2邊的肩膀也斷裂,尤其右半邊比左半部傷勢來的嚴重,最後則是頭部撞擊地面。」

因為肋骨斷裂刺穿臟器,Lucy摔下樹後沒多久就失去生命氣息。

德州大學人類學家克柏曼:「最後一刻,當她手碰觸到地面之前,我們認為她是有意識的,就像是我們現今跌倒時會把手張開試圖減輕衝擊,我們相信在她生命最後一刻,在死之前她是有意識的。」

這項研究,利用高解析度的3D掃瞄Lucy的骨頭化石整整10天,並以3D列印還原Lucy骨骼的樣貌,研究團隊發表第一個解開Lucy死因的研究,不過針對從樹上摔死的推論,部分科學家並不同意,先前部分研究認為Lucy的骨折是死後才產生的,不過克柏曼也提出論點。

德州大學人類學家克柏曼:「研究她被發現時的環境並沒有懸崖的證據,因為骨骸非常完整,我們不認為骨骼被運輸到很遠的距離,或是被肉食動物破壞。」

露西的骨骸出土時大約有完整人體骨骸的40%,她的發現填補了人類演化史一大缺口,不過專家對於Lucy死亡之謎持不同的看法,突顯了光從化石遺骨要解開人類之母的死因依舊困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Lucy#猿猴#死因#推測#摔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1

0.0449

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