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同意書不符!未寫手術後遺症 病患:醫師塗改

記者 陳乙杉 / 攝影 林亞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29 18: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9 22:25
圖/TVBS
圖/TVBS

大小手術都要填寫同意書告知後遺症注意事項,不過有病患投訴,切除腫瘤後併發手抖症狀,但醫師事前沒有告知,調閱同意書才發現,正本跟病患存根聯居然不符合,病患認為醫師「事後塗改」,但醫師則駁斥,強調都有事前說明清楚,雙方鬧上法院。

投訴人A先生(變音處理):「開刀之後手才發現有異狀。」

 

右手不自覺顫抖想喊停但沒辦法,因為A先生過去因為右胸腔神經瘤,但手術前他說醫師都沒有知會手抖的後遺症,自己留存的手術同意書注意事項幾乎空白,沒想到醫院的影印正本卻密密麻麻。

投訴人A先生(變音處理):「手術前我根本不知道,對那他事後才說他有跟我說(後遺症)什麼的,可是我這邊單方面的東西就沒有(寫)啊。」

明明病患存根聯是複寫紙,但醫院正本卻多了「神經壓迫」4個字,注意事項也變得滿滿滿,特別寫著因為腫瘤在右臂神經,要完全切除有可能傷害神經,但病患版本通通沒有當初也沒有其他醫療選項。
 

投訴人A先生(變音處理):「全都沒有醫師來告訴我說有什麼方式可以選擇,或者他有彙整神經外科那都沒有。」

投訴人回憶,當初是住院醫師,並非主治醫師拿同意書簽名,也沒告知後遺症,結果手術後自己調資料,才發現同意書版本不同,雙方和解破局,遭投訴的醫師則嚴正駁斥。

醫師:「同意書已經先給他了就沒有寫在複寫紙上,第2次我再去的時候就再補充(後遺症),一般手術程序都會住院醫師先去解釋。」

雙方走法律程序解決,不過其實現在大小手術頻繁,一般醫師都會在附註事項,加註感染或後遺症風險細節,就算更正也需要在病人面前寫時間簽章。

非當事醫師王祥亞:「詳細的溝通之後,雙方同意之後才能夠做更改(同意書)。」

事前雙方得詳盡說明,避免更改書面資料引發醫療糾紛,讓醫病關係更加緊張。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手術#後遺症#同意書#正本#醫療#糾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8

0.0349

0.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