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草莓族變父母 最煩惱與長輩教養歧見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29 18: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9 23:21
圖/TVBS
圖/TVBS

來看到過去曾經被稱為是草莓族,出社會後又面臨窮忙職場的這群年輕人,現在大概是26到35歲左右了,逐漸步入禮堂結婚生子,而這些新手爸媽,成長背景與上一代大不相同,也讓他們在養育孩子的時候,展現出截然不同的觀念,時常與自己的長輩發生衝突,根據調查,其實最困擾這些新手爸媽的,並不是小孩子本身,而是和長輩在教養觀念上的不同,比例高達44%,讓這些年輕家長不勝其擾。

年輕爸媽正帶著2歲的女兒心心玩得不亦樂乎,這一家子可是擁有高人氣的網路紅人。短短13秒影片道盡不少新手爸媽的心聲,粉絲團短短1年就累積20萬名粉絲。

 

網路紅人華爸鳥媽:「他就是我們的苦中作樂,因為我們相信小孩子真的是上天給的禮物,但就是重點是對我們原本的生活來說衝擊真的很大,所以我們也不想要就是拍很漂亮很萌啊,很幸福的那種全家照,那種太虛假了。」

詼諧影片排解育兒辛苦,新世代父母的幽默來自從事音樂工作的華爸,和原本是上班族的鳥媽,他們是所謂的Y世代父母,也就是年齡在26到35歲之間被稱為草莓族的年輕人,出社會又面臨窮忙窘境,同時也見證資訊科技的快速崛起。

與自己的父母輩不同,在孩子的養育觀念上也大不相同,根據調查(親子天下)令Y世代父母最困擾的反而不是孩子本身,也不是經濟壓力,而是與長輩在教養觀念上的衝突,比例高達44%。
 

確實不同了,根據調查結果,Y世代爸媽投入家庭生活的意願高於其他世代,在孩子2歲前有62%的人願意親自照顧孩子,但36到50歲的X世代父母只有51%,51歲以上的嬰兒潮世代剩下43%。

記者詹舒涵:「而Y世代的父母,因為成長背景和自己的長輩已經是大不相同了,所以和小朋友的相處以及教育上頭,更像朋友一樣親近而且自然。」

武術館創辦人(爸爸)任培豪:「小心嗚呼。」

1年多前開創武術館的任培豪,帶著女兒飛飛一起練拳,沒有師傅的威嚴也看不見父親威權,父女倆打鬧起來就像朋友。

武術館創辦人(爸爸)任培豪:「因為我自己本身從事的是兒童教育業,所以相對的我自己本身對小朋友,也希望能夠讓他們覺得我沒有那種爸爸之間那種距離感,所以我跟我小孩之間的互動,也像朋友一樣常常陪他出去玩。」

距離近了不代表規矩消失了,Y世代父母依然肩負著教育孩子的責任。

武術館執行長(媽媽)曾子軒:「你剛剛在奔跑被我看到了,來!」
 

但好不容易樹立起的規範總是在遇到長輩時破了功。

武術館執行長(媽媽)曾子軒:「有時候管教小朋友,那我的媽媽就是外婆,他會比較疼小朋友,所以有時候會比較幫小朋友說話,就說啊沒有啦,沒有關係啦就讓小朋友去啊,回到台北就會變比較皮一點,所以我們還會再花點時間把她再導正回來。」

長輩的溺愛讓Y世代父母好為難,而專家就建議年輕爸媽不妨調整心態,將孩子成長所需的關愛和教育與長輩們分工合作。

中華民國幼教聯合會理事劉惠文:「教養的態度上面,觀念上面的教育的工作,其實是我們這一代父母親要負責的,那爺爺奶奶呢跟孩子相處的過程當中,即使會疼愛其實他是表達的一種方式,以尊重跟肯定的觀點來出發,我相信兩代之間的衝突會比較少。」

被稱為草莓的窮忙族Y世代,挑戰為人父母的人生關卡,少了經濟起飛的繁榮,多了資訊科技的衝擊,不同於長輩的教養觀念如何取得平衡,恐怕得多點耐心溝通,才能讓天下父母心都能越來越開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Y世代#父母#教育#草莓族#年輕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7

0.0402

0.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