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挺進偏鄉健檢! 雙和醫護「勞檢超時」挨罰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尹德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27 19: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7 20:05
圖/TVBS
圖/TVBS

衛福部3年後,全面將受雇醫師納入勞基法,但政策卻與現實相牴觸,不只開刀醫師刀開到一半可能被迫打卡下班,還有醫院的醫療團隊,挺進偏鄉替民眾健檢,卻遭勞檢罰款,勞工局以該醫院「護理師超時」為由,開罰5萬;醫界認為,醫師全面納入勞基法,勢必要有配套和修法準備。

醫師拿起行動式超音波儀器替病人檢查,但地點不是在醫院,而是在里民中心。另一組簡單辦公桌就能問診,甚至是醫師走進病患家中,這樣的居家巡診,對他們來說不算遠,因為還有更深入的山區部落,更是心有餘力不足。

 

北市聯醫副院長洪士奇:「如果這個病家在山上或是交通很不方便,我們甚至連車子都上不去的地方,我們這4、5個人要背著這些東西慢慢爬。」

幾乎都是醫師、護理師自願進偏鄉,但雙和醫院就曾配合政府偏鄉社區健檢,因為來回車程太遠,勞動部例行勞檢認為觸法,儘管醫院已經支付護理師加班費,勞動部還是以護理師超時工作為由,開罰5萬,遭質疑醫院照顧偏鄉卻反而遭罰。

萬芳醫院醫務副院長白冠壬:「就醫師的權利或者是各種福利措施來講,我是非常贊成(納勞基法)納入勞基法過程裡面,去兼顧到病人連續性照顧的權利,是我們(醫界)關心的議題。」
 

以烏來山區為例,醫療團隊當天來回車程耗掉4小時,以每天工時8小時為限,只剩4小時能夠看診,根本不到半天時間,勢必超時。勞動部事後解釋,醫療人員如果遇上特殊情況,就能彈性認定不會開罰,但什麼是「彈性認定」,沒有標準。

萬芳醫院醫務副院長白冠壬:「可是一旦納入勞基法,一個很僵硬的工時限制情況之下,(一天)說不定就要派3個醫師去(偏鄉),一個人工作8小時(為限)。」

醫師全面納勞基法,對醫院來說,醫師人力至少再多50人,負擔更加重,但納勞基法是衛福部美意,打折扣的將會是醫療品質。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醫師#勞基法#勞動部#超時#偏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3536

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