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移民火星 歐、美、中競相研發探測器解密


發佈時間:2016/08/26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6 22:04
圖/CCTV
圖/CCTV
移民到火星去住有沒有可能?這幾年來歐美各國都在努力進行探測研究,當然中國大陸也不甘落後,首次公布自行研發的火星探測器雛型,預計要在2020年7、8月份,也就是火星與地球距離最近的時間點發射,當年登陸月球時,大陸科學家分成繞行、降落、返回3階段進行,而這次火星計畫則是要3個步驟一次完成。

火星到底什麼模樣?人類能不能到那裏去生活?去年美國NASA在夏威夷毛納羅亞火山這個最接近火星環境的地方,邀請6位科學家展開模擬生活實驗,現在即將屆滿1年,幾個世界強權都在研發探測火星的方式,中國大陸是其中之一,2部分構成的探測器進入外太空之後,下方黃色的衛星將會繞著火星跑進行環繞探測,而上方白色的艙體則會穿越火星,超高溫的大氣層將艙體裡的探測車平安送達。
 

大陸火星探測工程總設計師張榮橋:「通過大氣減速之後,它要把它的傘打開,之後要把大底拋掉,然後要利用它的反噴發動機來反噴進行制動,最後離火星表面很近的時候,要利用他的支撐腿來減速。」

探測車將在火星表面採樣與蒐證,以確認人類移民的可能,但是這個階段回傳信號的衰減與延遲是一項考驗。

大陸火星探測工程總設計師張榮橋:「你想給它發一個指令讓它做一個動作,你這邊發出之後,那個指令23分鐘才到達,執行得如何?它要反饋回來又得23分鐘。」
 

還有一項更大的難題是,火星和地球一樣都是繞著太陽公轉,但每隔26個月才有一次最接近的距離,能夠讓探測器從地球飛抵火星,預計2020年達成環繞、著陸與巡視等任務,2030年完成採樣並且讓衛星返回地球,也就是把當年探測月球時分3階段執行的工程,火星計畫要一次完成追上世界的進度。

總重量5噸的探測器所需要的零件正如火如荼的測試中,負責帶它奔向外太空的火箭,目前決定交由長征五號從海南島的文昌發射場出發,中國大陸擺出陣仗昭告天下,向全國百姓徵求投稿為這個探測器命名,一切希望在4年後能迎頭趕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國大陸#火星探測器#研發#測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3

0.0348

0.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