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高學歷越易失業 念博士?學者:想清楚!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2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5 23:09
圖/TVBS
圖/TVBS

高學歷越來越不值錢嗎?根據統計,以7月最新數據來看專科失業率不到3%,反觀研究所就超過3.1%,專家分析,文組碩博士多數埋首在學院裡反倒與社會有些脫節,一技之長也不一定比大學或專科生來的強,而碩博士生則認為高學歷應該要有相對應的薪水,直言台灣難怪留不住人才,專家建議民眾如果不是真的對學術研究很有熱情,否則要不要考博士還是再想一下比較好。

用小小孩語言讓不同年層的小朋友都能聽得懂,蘇懿禎不僅翻譯童書也與朋友開了童書店,蒐集了6百多本繪本讀物,一拿起繪本如數家珍,連國家級的展覽都不如童書店裡豐富,但她的生活並不優渥,頂著日本東京大學教育學院圖資系博士候選人光環,但童書店經營經常入不敷出,平時兼著翻譯兒童讀物但薪水也不多,總計今年以來,帳戶裡可以動用的資金只有15萬。

 

兒童文學工作者蘇懿禎:「書籍的翻譯我們不會馬上拿到薪水,因為出版計畫的更動,所以有時候平均拿到錢的時間大概都是我交稿之後半年到1年。」

薪水總是一拖就是好幾個月,受邀推薦童書更讓她碰到無法理解的狀況。

兒童文學工作者蘇懿禎:「幫書籍作推薦的時候掛的頭銜,比如說東京大學教育學的博士候選人,但其實出版社有時候會比較希望掛我粉絲團的名字,以現在行銷來講說不定好像還會比較有用。」
 

高學歷似乎比不上人氣部落客這個名號,蘇懿禎發現在台灣學歷根本沒甚麼用處,剛回台時滿腔熱血投履歷,但沒下文就算了,甚至東京大學還被誤認為是台東大學。

兒童文學工作者蘇懿禎:「碩士級的比如說給的薪水還是3萬9千多,那博士後研究,比如說我朋友拿到博士學位在中研院,他博士後也才5萬多,所以我覺得其實人家說台灣留不住人才我完全可以體會。」

台灣究竟怎麼了?碩博士學歷不受青睞,在劉權毅身上也看得到,劉權毅淡大土木所結構組碩士,陸陸續續做過10多份工作,以現在這個美式餐廳外場服務生工作來看月薪約莫2萬7,會轉而做餐飲就是因為他發現學歷無用。

美式餐廳員工劉權毅:「依台灣的環境,碩士班跟大學比起來沒甚麼差,薪水上面沒甚麼差,在土木界待了一下以後覺得薪水其實還好。」

高學歷卻沒有機會施展拳腳,類似他們這種狀況我們在郵局招考上也發現了,今年報考人數多達3萬4300多人搶鐵飯碗,其中碩士達2400多人、博士居然也有15人,這個數字去年更高達26人。

中華郵政人資處科長李炳坤:「基層的這些窗口或我們投遞的人員,剛進來是30075元,如果是外勤的話我們還有些津貼接近6千元,這個部份來講我們不分學歷。」

流浪碩博士隨處見,以今年7月最新數據來看專科學歷失業率不到3%,反觀研究所就超3.1%,主管面試時認為碩士學歷有加分的小於20%,超過8成覺得沒意義,而博士學歷有加分的更低連15%都不到。
 

輔大哲學博士周偉航:「很多碩博生會誤判認為自己跟其他大學畢業生不同,可是就我的觀察而言,非常多博士他在各方面反應,甚至基本職業技能上面跟大學部學生是差不多的,如果你要拿比較高薪水的話,我想不只是業界,可能會不太歡迎你這樣的人。」

本身就是博士出身的周偉航,現任輔大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平時也會寫寫稿或接點演講,加上自己還有加入群眾募資平台,平均月薪大約9到10萬,但他可算是特例,那麼到底該不該考博士呢?周偉航用自己的經驗提供建議,以文組來說如果對研究相當有熱情、而且不在乎薪水的話,那麼絕對可以讀博士,但如果只是想要一份穩定薪水,那麼就再考慮考慮吧。

輔大哲學博士周偉航:「與其把自己的生涯花10年賭在所謂研究所,包括碩士跟博士總共加起來10年,我認為不如你去業界磨一磨,那你就知道甚麼樣的技能在這個社會上有用,當你有一個技能同時行有餘力再去讀書的話,我覺得這是可行的。」

文組碩博士時間總花在學院裡頭反倒被認為與社會脫節,因此如果不是下定決心走學術研究,否則勢必得要有心理準備與大學專科生搶飯碗!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高學歷#碩士#博士#無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0

0.0486

0.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