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訊】不正常的投資年代 必知的理財術


發佈時間:2016/08/25 15: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5 15:42
圖片來源/財訊
圖片來源/財訊

國際間股債油金走過一波大多頭,但大多數的台灣投資人卻仍是滿手現金不敢妄動。眼睜睜看著存款被通膨點滴蠶食,《財訊》匯集29家投資機構意見,建議投資人趁勢搶進具有穩健收益特性的有息資產,才能抵抗年底更劇烈波動的國際局勢,甚至狠賺定存10倍。
 
文/洪綾襄

 
 
如果要問投資人今年誰賺到錢?那真是一個尷尬的問題,絕大多數人恐怕都面有難色。

二○一六年,絕對是一個不正常的投資年代。不少基金經理人私下感嘆,「老實說,今年的操盤是無頭蒼蠅!不但上半年的大漲沒跟到,下半年也不知道該不該繼續追高!」
 
原來,專家、法人操作不順最大的原因是:投資地平線下陷!
 
 
過去被投資人視為最保守操作的公債市場,其殖利率向來是無風險資產的報酬標準,然而,各國央行競相施行寬鬆貨幣政策的衝擊下,歐洲、日本相繼陷入公債負殖利率年代,最近一年來,負利率公債的規模暴增至12兆美元,占整體公債市場近三分之一,這也就是所謂的「投資地平線下陷」。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七月資料,在台灣核備銷售的兩千多檔基金今年以來平均報酬率僅4.77 %,「5 %就算打敗大盤,」一位經理人苦笑。節節下跌的利率擠壓金融、銀行業的生存空間,定存戶或公債持有者不但收不到利息,還要付費,不甘被吃豆腐的大量保守性資金,四處流竄找機會,尋找本金「不要付費,至少能配發利息或股息」的替代標的。也因此,過去大家認為理所當然的「有息資產」,今年竟變成投資人全球抓寶的首要目標。
 
負利率時代 投資地平線下陷
安全與穩健配息是資金避風港
 
美國十年期公債價格上漲,殖利率由2 %跌至1.5 %左右,美股三大指數創新高,沉寂多時的新興股市重獲巨資擁抱。並不是因為經濟成長加速、產業創新突破或者企業獲利成長,只是因為詭異的負利率,讓資金瘋狂流向最穩健的美國公債市場,以及全球穩定配息的「有息資產」上。
 
舉例來說,台股市值龍頭台積電一到七月營收衰退1.32 %,上半年稅前盈利1,657億元,比去年同期衰退11.12 %,今年以來至八月十九日還原息值的股價漲幅卻高達26.89 %,獲利衰退股價上漲的原因不奇怪,就算台積電明年只配息6元,殖利率還有3.4 %,比起歐洲,錢放在銀行還要付費,簡直好太多了,吸引歐系外資買盤源源不絕湧入。

也因此,收益型投資蔚然成風。過去投資都以賺資本利得為主,現在配息收入比重要拉高到總收益的四成,才有可能達到年化報酬率超過5 %的目標。例如亞太地區的股利率向來冠居全球,亞太高股息更有5.03 %的股利率,因此今年以來紐西蘭、越南、泰國、台股、印尼股市漲幅均達兩位數,其背後原因一樣是「有息資產」的配置考量而備受法人追捧。再如,標普高股利指數同一期間漲幅亦高達20 %,相對於全球經濟成長率的下修趨勢,投資「不買成長、買有息」的觀念成為主流…(本文截自財訊510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迎接最動蕩年代 解讀全球大趨勢

市場多空對決的時候,就是財富重分配的時候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投資人#收益#外資#股息#股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4

0.0370

0.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