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東歐最後一片原始森林 遭小蠹蟲侵害


發佈時間:2016/08/24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4 22:1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歐洲東部有一座森林名叫「比亞沃維耶扎原始森林」,它從上一個冰河時期以來就沒有受過人類的侵擾,堪稱是全世界被保存最完好的森林,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遺產,這座珍貴的森林現在卻因為受到一種小蠹蟲的侵害,波蘭政府說,為了要阻止蟲害大規模擴散,要把受影響的樹全部砍掉規模達到18萬立方公尺,砍伐林木的動作從今年5月底持續到現在,包括歐盟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國際團體都出面譴責,認為砍樹不但無助於對抗小蠹蟲,還會嚴重破壞森林的生態。

陽光穿透層層的茂密古木灑落林間,蒼蒼鬱鬱充滿古老又神秘的氛圍,位於東歐的「比亞沃維耶扎原始森林」,是歐洲現存的最後一片原始森林,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遺產。
 

華沙大學植物地理學家亞洛西維奇:「現在被這座森林包圍的地區,從上個冰河時代就一直被林木所覆蓋。」

不過這座寶貴的森林卻正在經歷一場蟲蟲危機,一種會吃樹的小蠹蟲從2012年開始,一點一滴蠶食鯨吞古老的大樹,截至目前已經吃了多達1/5的林木,是幾1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波蘭極右派政府想要拯救森林,卻招來強大的抗議聲浪,今年3月底祭出的對抗蟲害方案,是把受影響的大樹全都砍掉避免蟲害蔓延擴散。

森林保護員昂斯翠克:「當小蠹蟲的數量變成像現在這麼多的話,小蠹蟲已經不再受控制,會不斷啃食已經生病的杉木也會攻擊其他健康的樹。」
 

這棵樹齡90歲的雲杉就這麼一砍應聲倒下,波蘭政府伐木的動作從今年5月底開始實行,目標是要砍下超過18萬立方公尺的林木,環境學家、生物學家、歐盟、綠色和平組織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都急得跳腳,立刻跳出來阻止。

波蘭科學學會哺乳類研究機構主任柯瓦切克:「這些大樹看起來似乎是死的,但它們其實是充滿了生氣,比它們的生長期還要活絡,因為現在樹的內部成了上百種昆蟲的家。」

學者也認為大自然有其循環,人類不應該出手干預。

華沙大學植物地理學家亞洛西維奇:「像這樣小蠹蟲吃樹的事件在20世紀的比亞沃維耶扎森林,每10年就會發生一次,這就是一種大自然正常的循環,所以自然森林會自己解決這個問題。」

整片原始森林橫跨波蘭和白俄羅斯,動植物物種超過2萬是歐洲哺乳類動物最大的家園,瀕臨絕種的歐洲野牛在這裡就有600頭非常稀有珍貴,森林17%的地區坐落在波蘭境內,波蘭政府特別設立國家公園來保護佔地超過100平方公里,豐富的森林資產每年會吸引觀光客前來,創造不少的就業機會,一旦把大樹全都砍掉就毀了動物的棲息地,最重要的是把樹砍了,也會把小蠹蟲的天敵給一併除掉。

波蘭當地居民拉賓絲卡:「這個地區是需要被保護的,不能像現在這樣每幾年就出現衝突和問題,因為我們就居住在這裡我們覺得為此出聲發言是一種責任。」

所幸在排山倒海的抗議聲中,波蘭政府現在終於宣布暫停砍伐林木的動作,下一步怎麼做人類激烈的爭論著企圖掌握古老森林的命運,與此同時大自然也用自己的方式,讓生態生生不息。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比亞沃維耶扎原始森林#小蠹蟲#世界自然遺產#砍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5

0.0348

0.1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