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玉里農民拚好米 日本評鑑3度優等獎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徐國衡 花蓮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24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5 18:40
圖/TVBS
圖/TVBS

台灣的東部一向是好山、好水,而在花蓮玉里就有農民,利用天然環境加上豐富的務農經驗,配合氣候施肥、防疫,而且堅持不使用化學肥料,種出口感Q彈的稻米,還3度榮獲日本評鑑比賽的優等獎,現在他致力於推動自創品牌,將產銷一條鞭,因為品質好,賣價2公斤可以達到90元,而一般稻米只有40到50元,讓小農的利潤看到了提升空間。

一早花蓮玉里的太陽便熱的嚇人,但在田裡除草的農民可是忙到連苦都沒時間喊。

 

農民彭鏡興:「你看他的葉細細的尖尖的,我們稻子的是比較寬一點,而且色澤不一樣,這個深綠色,而這個稍微是淺綠色。」

拔起草來快又精準,這可是農民彭鏡興累積30幾年的務農經驗。

記者詹舒涵:「除了靠手工來除草之外,另外得靠的就是我搭乘的這台車子,兼具了噴灑農藥以及施肥的功能,不過就算這樣子農夫有一種災害,他們已經奮鬥了將近30年,依舊沒有辦法根除。」
 

農民彭鏡興:「這個福壽螺的話就是沒有辦法根除,就只好就是用撿的,抗戰8年就撿這個8年,我看80年都沒有辦法結束真的。」

外來種福壽螺是眾所皆知的農業災害,但更嚴峻的外來考驗,是2002年台灣加入WTO後,進口稻米壓縮本土市場,價格上沒了優勢。

農民彭鏡興:「我們政府為了要工商業產品外銷,他只好犧牲農業,靠我們這些犧牲進口那麼多的稻米,工業產品才可以有那麼多的外銷配合。」

當時政府甚至鼓勵休耕改種,台灣稻米該何去何從,彭鏡興決定以少噴農藥,改用有機肥讓稻米精緻化,頭幾年產量一口氣掉了2成,但彭鏡興靠著對氣候的敏銳度,配合稻作狀況的掌握、精準施肥防疫,逐漸種出品質良好的稻米。

農民彭鏡興:「海岸山脈的這個黏土,跟中央山脈這些黑土混在一起的話,塑造一個良好的作物生長環境,這也是對米質的提高也有幫助。」

特殊的土質配合和耕種改良,讓彭鏡興的米顆粒完整、顏色白淨透亮,沒有任何異味,烹煮後口感外Q內軟,成功在2008、2009以及2013年打敗台美中日韓,共3814種參賽米,獲得日本國際米食競賽的優等獎,也讓他的米每公斤可以賣到90元,而一般稻米1公斤售價大約只有40至50元。

記者詹舒涵:「像我現在手中填裝的是2公斤裝的一個包裝米,而像這樣子的米1個月就可以賣出4噸的量,而且時常是供不應求,所以大家還得加緊趕工來出貨。」
 

忙著包裝的是6年前決定回家幫忙的彭詠順,為了推廣父親的得獎米,1年多前決定在企業合作,除了餐廳簽約供應之外,增加新的電商通路。

農民彭詠順:「電商這個環境也是很迅速,所以必須說你在產品上調整,可能也要很快速地去做,因為在網路上買的消費者,他所要的需求他可能沒有辦法說要很大的包裝,都是小包裝去做。」

帶入新的銷售通路也提升了銷售量,但因為目前政府政策不鼓勵外銷,以及本土稻米本來就供不應求,暫時還不考慮出口,希望專心在國內推動自有品牌,創造更多利潤。

農民彭鏡興:「我們賣穀子的話這穀子是由糧商,或者是農會他們來跟我們定價,我們自己的東西由別人來定價,那他一定是一點微薄的利潤工錢給你而已,那如果說你自己賣米的話,這個價格你可以自己定。」

現在彭鏡興的產銷班裡面,不少小農都開始效法他的做法,推動自有品牌,從家庭式的碾米包裝廠開始,進入產銷一條鞭。
 

當地小農黃佳惠:「等於一包穀子我多了1/5的利潤,所以那種快樂覺得自己有自己的女人工啦。」

提升稻作價值再推自創品牌,來自花蓮玉里的農民努力耕種,也期待從國內站穩腳步,將台灣米的好銷往全世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玉里#稻米#自創品牌#包裝米#WT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4

0.0491

0.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