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1年VR頭戴裝置達1.3億台 生態圈來臨!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2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4 21:46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VR逐漸興起,未來1到2年將是爆發年,分析師預估,未來每年VR裝置出貨量幾乎倍數成長,預估到了2021年可能逼近1.3億台,市場規模將超過150億美元;而台灣當然也不缺席,VR頭戴顯示器在國際間佔有一席之地,不過軟體方面人才相對缺乏,因此現在就有業者提供VR實境實驗室,讓新創團隊或廠商有測試機會,打造VR生態圈。

接幾個戴上耳機畫面,戴上頭戴顯示器搭配手把,看到的世界變得不一樣了,別看在空氣中比手畫腳,那是因為在這個的虛擬世界裡,記者正在體驗弓箭遊戲,每支箭射出,真實世界都得要拉弓,這就是VR帶來的體驗,而下一個遊戲,真實世界看起來好像在演默劇,其實記者正在虛擬空間裡開抽屜,VR裝置讓我們進入3D立體的高擬真空間,顛覆你我的娛樂生活體驗。

 

記者華舜嘉:「業者全台14家專賣店都有個神祕空間,拉開布幕,其實裏頭正是一個VR體驗室。」

全台體驗店起跑,除了專賣店之外,還有電信門市以及3C通路,全台多達78個,人人都能體驗、人人都能像這樣成為藝術大師奔放繪畫,VR的應用自然越來越廣,包括醫療層面,掃描核磁共振進行手術,實習醫師就能多個練習管道,還有未來城市解決方案,衛生、治安、公共事業等等數據,提供宜居城市施政參考,至於汽車方面靠著一台模型車,就能模擬試駕等各種情境,VR 幾乎成為下一個明星產業。

MIC產業情報研究所分析師徐育群:「其實廠商非常熱衷,因為我們也知道台灣廠商現在做智慧型手機,現在做平板面臨到一個轉捩點,所以他們現在尋找新的一個產品開發的策略布局。」
 

台灣VR硬體雖然起步較晚,但各廠商急起直追積極投入,因為這2年可說是VR爆發年,台灣可不能缺席,看看數據,今年各類VR裝置出貨量達到1400萬台,接下來每年幾乎以倍數成長,預估到了2021年可能逼近1.3億台,年複合成長率56%,市場規模將超過150億美元。

有了硬體設備,當然軟體可不能少,北科大學生1年多前就投入研發,透過手來移動方向並拍照蒐集恐龍物種,這款白堊世遊戲結合虛擬實境與手勢操作,已經吸引國際大廠爭相邀約合作,宛如身歷其境恐龍就在背後追著,就怕被看見只能趕快跑,高度擬真的世界加上手勢的直覺式操作,台灣年輕人在VR軟體設計上慢慢在國際間打出名號。

北科大互動設計所學生蔡慈育:「拍照手勢如果運用一些像是搖桿或鍵盤滑鼠的話,我們覺得會跟實際拍照這個動作有點落差,每個人他手勢方式跟參數會有所不同,所以主要是我們去調整參數這個部分。」

MIC產業情報研究所分析師徐育群:「台灣的軟體這部分還是比較缺乏,軟體內容這塊像是遊戲開發業者、像遊戲橘子等等這些,目前來講都沒有聽到說要投入VR這塊產業。」

年輕人有好的創意發想,不過整體軟體市場台灣還有進步空間,因此VR實驗室就顯得重要,全球視覺運算領導廠商NVIDIA極早就投入VR研發,現在更與台北市政府產發局合作,打造虛擬實境實驗室,提供硬體讓廠商或新創團隊測試。

NVIDIA業務發展部門負責人黃子庭:「有一些頭戴式裝置現在沒那麼盛行或是並不那麼容易取得,遊戲體驗或是軟體比較專業相關體驗的時候,他對於硬體的效能有非常高的要求,NVIDIA就是我們提供我們很有利的GPU顯示晶片。」

NVIDIA亞太區資深公關經理杜佳祐:「讓大家能夠去利用這邊的設備,去開發一些不管你是遊戲,或專業方面VR軟體的APP,我們是要去刺激整個生態體系。」
 

台灣有硬體有人才,卻缺少啟蒙者推一把,VR實驗室提供管道,要讓台灣VR生態圈不能在國際間缺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VR#實境實驗室#新創團隊#虛擬實境#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7

0.1025

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