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案一線間】擄童焚屍!勒贖電話露行蹤 伏法

記者 黃子瑀 / 攝影 黃建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9/18 21: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震驚社會的白曉燕命案後,台灣又一起男童遭撕票焚屍案件!民國87年,一名6歲的陳小弟弟被幼稚園老師送進家門後,卻離奇失蹤,幾天後,成為產業道路旁的一具焦黑童屍,而兇嫌竟然是住在對面的鄰居,以為打公共電話勒贖,不斷變換地點,就能躲避追緝,但終究擺脫不了警方的天羅地網,在家中密室被逮,最後槍決伏法。

嫌犯張增標:「對不起,對不起大家,對不起死者他們。」

警方:「你們幹什麼啦?」男童家屬:「跪下,你給我跪下道歉,你給我跪下,他在那裡被你顧到皮膚爛掉,你有什麼感覺,你讓他死都沒有全屍,你有點人性,那你不要殺他啊!」

被男童家屬打到頭破血流,兇嫌張增標低頭跪在地上,不斷滴落的鮮血,無言控訴他冷血兇殘的罪行,就是這雙染血的雙手,將一個才6歲的純真孩子,變成一具屍骨分離的焦屍。幼稚園老師:「來,上車。」

就跟往常一樣,下午4點半,幼稚園娃娃車載著孩童回家,老師牽著6歲的陳昱捷,走到他家樓下,按下電鈴,門開了,他踏著小小的步伐開心上樓,但沒想到這天真可愛的笑臉,就從這一刻永遠消失,沒能回家。

時任三峽分局偵查隊長洪俊義:「哪知道這個小朋友,一走進去,門被關起來,就是嫌犯他就躲在樓梯間後面,樓梯間這個門後面,當這個小孩子一走進去的時候,這個門也是嫌犯把門打開的,嫌犯就把小孩子嘴巴摀住,然後用手抱住之後,走到地下室他停車的地方,當天晚上6點58分,家屬就接到電話,當時他就恐嚇家屬說,你的小孩在我的手上,請你準備2千萬現金。」

陳媽媽焦急地尋找寶貝兒子,直到晚間接到勒贖電話,難以置信,孩子是遭人綁架,她透過朋友向警方報案,她相信兒子一定會平安回到她的懷裡,只是綁匪實在很狡猾。

知道警方會從通聯追查他的行蹤,刻意使用公共電話,而且每一通都更換地點,混淆警方;警方追蹤勒贖電話,從7月20日陳昱捷被擄走當晚,第一通電話是從新竹關西休息站的公共電話亭撥打,7月21日凌晨開始,綁匪又陸續在樹林復興路、新樹路,以及板橋府中路,總共打了11通電話向家屬勒索,最後談妥贖金降為2百萬元。

警方就追著綁匪腳步,逐一清查他出現過的電話亭,更罕見動員近千名警力,設點埋伏抓人。洪俊義:「沿線到處打公共電話,而且不同區、不同點的,打完就馬上落跑,在整個他被查獲的過程裡面,就是他都幾乎在車上,所以我們當時在偵辦這個案件的時候,也是困難重重,幾乎當時所有的大溪、八德、鶯歌、樹林、土城,這個沿線的公共電話亭,幾乎我們當時都派員駐守。」

警方地毯式清查,終於在樹林復興路有民眾指認,有一名車主形跡可疑,在路邊打公共電話,而他開的車子是紅色三門轎車,追查車號,登記在女子呂麗秀名下,警方研判,她的丈夫張增標應該涉有重嫌,而他們竟然是男童住家對面的鄰居,這下更有地緣關係。

警方按兵不動,擔心還有共犯會危及肉票性命,沒想到22日清晨,在桃園大溪被發現的幼童焦屍,殘忍摧毀家屬的一絲希望。新聞報導:「男童死狀極慘,雙手被砍斷,雙腳則是因為屍體被焚燒的太嚴重,所以斷落了,他的雙眼也被膠帶矇住,牙齒斷落2顆,警方就是從落下的牙齒,判斷出男童屍體的年紀。」

目擊者:「晚上11點多,還看到火在燒,剩一點火在那邊燒,早上我5點40分來上班看到屍體在那裡。」

一具小小的屍體,被丟棄在產業道路旁,全身被火燒到焦黑難以辨認,陳昱捷的媽媽,看到童屍缺的2顆門牙,幾乎就確定這是她的寶貝兒子,她絕望悲痛的背影,令人鼻酸,竟然狠心將男童撕票焚屍,警方立刻出動,前往張增標的家中要即刻逮人,但張增標的太太卻說,他已經好幾天沒回家,知道張增標犯下滔天大罪,她聲淚俱下,喊話要丈夫趕快投案。嫌犯妻子:「不要連累到我跟小孩子,趕快出來,你不要在躲了啦!一人做事一人當,你不要這樣子。」

真的不知情嗎?檢警根本不相信,下午再度突擊張家,仔細搜索,果然就在儲藏室中的隱密衣櫃,找到藏匿在其中的張增標。洪俊義:「張太太好像有刻意去掩護他,而且他家的格局,因為有很多衣櫥櫃,所以他還做了一個像狗洞的地方,也是被整個衣櫥遮擋起來,人就躲在這裡面,後來就被我們查獲。」

張增標坦承被人逼債,聽說對面陳家家境富裕,因此預謀綁架他們的獨子陳昱捷,幼稚園老師根本不會想到,綁匪就埋伏在鐵門後方。

警方:「老師怎麼沒看到你?幼稚園老師怎麼沒看到你?」張增標:「門一開老師就走了。」警方:「門一開老師就走了,架著脖子而已?」張增標:「摀住嘴。」警方:「摀住嘴,手呢,手抱身體,就把他拖到車上?」張增標:「…。(點頭)」警方:「來走,進去裡面才封嘴,封嘴、封眼睛,手呢,綁手嗎,手把它束起來?」張增標:「手跟腳把它束起來。」警方:「綁前面或後面?」張增標:「那時候綁前面。」警方:「綁完之後呢?」張增標:「他踢我,我才反綁。」

張增標供稱綁架陳昱捷後,當晚就開車到關西休息站,看到警車巡邏擔心被盤查,才將陳昱捷丟進後車廂,還用膠布將他五花大綁,不給他任何掙扎,喘息的機會。洪俊義:「把他從嘴巴、脖子、衣服,全身捆得跟肉粽一樣,同時放在一個密不透風的帆布袋裡面,只露出頭部,然後把他丟在行李箱,那在隔天,以當時7月份的溫度,氣溫大概都在差不多37度,7月21日中午,這個小孩就已經窒息休克死亡。」

張增標:「他1點半還在跟我講話,到3點怎麼會不講話了,我一直叫他叫不醒,後來才知道怎麼他都沒有講話,後來把它打開來,才知道他死掉了,我自己就心慌了,不知道該怎麼辦。」

張增標辯稱過程中,有多次查看陳昱捷狀況,還餵他喝了3口礦泉水,但可憐的孩子怎麼禁得起被關在悶熱、密閉的後車廂內,隔天下午就被活活悶死,但張增標發現他窒息死亡,竟然繼續跟家屬要脅贖金,之後還到加油站購買10公升汽油,載著陳昱捷屍體到桃園大溪空地,深夜放火焚屍、湮滅證據。

張增標:「本來想要等(燒完),但是狗在吠,好像有人來,好像有聽到有人來,我就趕快跑。」

洪俊義:「當年嫌犯這件案子,是繼白曉燕被勒贖撕票之後,第一起的擄人勒贖撕票的一個案件,當然也非常惋惜,沒有把這個小朋友生命就回來。」

張增標:「我不是故意要這樣子做的,我是真的是逼不得已的,臨時起意的,我請他們原諒,也請社會大眾原諒。」

張增標懺悔的眼淚,沒有得到任何人的同情,他竟然讓一個6歲孩子,生前受到如此痛苦折磨,死後還被焚屍,手腳被大火燒到斷落,失去兒子的痛,陳昱捷的母親止不住悲傷淚水,看著兒子來不及穿上的小學制服,心裡是無盡的思念與自責。

男童母親:「有時候還是會忘記,就是不經意就會叫到昱捷的名字,像那一天吃飯,我還不經意的就拿出他的碗出來,真的是沒辦法忍受這種孩子不見的事情,那一天不曉得怎樣,他早上起來就說『媽媽我今天不要去可不可以」,可是我還是讓他去了,結果去了就沒有回來了,昱捷!」

終結陳昱捷6歲的小生命,還放火焚燒毀壞屍體,人神共憤、罪無可逭,就因為負債缺錢,張增標選擇最殘酷的手段,最終也得接受制裁槍決伏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撕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0627

0.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