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細菌致食物中毒 把握「高溫烹調、隔餐勿食」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基隆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19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0 12:08
圖/TVBS
圖/TVBS

食物中毒發生原因,其實多數來自於微生物汙染。從過去的統計數據來看,包含便當在內的複合調理食品件數最多超過600件,原因就是外食族增多,又經常隔餐吃便當,導致不怕高溫的仙人掌桿菌增生。另外,沒有溫控環境、或是廚房人員衛生管理不佳,都可能成了微生物溫床。專家建議,飲食最好高溫烹調、或是生熟食餐具分開,另外,海鮮也可以超高壓或超低溫保存。

訂單上門,員工忙著撿貨,冷凍真空包裝的海鮮,近來似乎格外受到青睞,尤其業者還砸大錢做檢驗,重金屬、農藥殘留,零零總總加起來,居然多達6百多項,就是因為水產是微生物汙染的好發途徑。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海鮮的腐敗速度通常都是肉的數10倍,海鮮只要溫升幾個鐘頭,就可以產生很多菌數,尤其說魚很多時候帶著肚子在賣,那肚子就是腐敗最快的地方,因為肚子裡面有大便。」

拿微生物汙染作探討,就是因為食物中毒發生原因,細菌是最大禍首,不像其他食品添加物可能得要長時間才發病微生物汙染,會有立即性影響!

海洋大學食科所蔡宛真:「它會進入我們身體之後,在腸道,腸道對它來說是個非常容易繁殖,而且非常溫暖情況下,因為我們人體體溫是37度,最適合它們生長。」
 

根據統計,民國70年到103年,食品遭微生物汙染的件數,水產品近300件,肉類及其加工品128件,包含便當在內的複合調理食品超過600件,原因就是工作繁忙、外食族增多,哪種細菌汙染最多呢?以104年食物中毒人數來看,最多的是仙人掌桿菌,次多的是金黃色葡萄球菌。

為什麼仙人掌桿菌影響的人數最多呢?我們找來實驗室人員,利用無毒方式協助我們觀察,抽取菌液,經過震盪、染細胞壁、碘液水洗與酒精脫色等過程,放入顯微鏡,我們找到了答案,仙人掌桿菌周身布滿了短鞭毛,如果鏡頭拉近來看,可以看到中間有顆孢子,這個孢子並非高溫就能殺死,只要在危險溫度帶7度到60度之間,而且便當放置超過4小時,就可能產生毒素,因此學者建議隔餐勿食,另外,工作環境中人員的衛生管理也很重要!

海洋大學食科系副教授張正明:「金黃色葡萄球菌它的來源,是來自我們人體皮膚表面都會有,每個人都有,所以只要我們從業人員衛生管理沒做好,好比說接觸食物,洗手不乾淨還有我們手上有傷口,所以我們一定要將這些傷口加以包紮。」

環境衛生差或是人員管理不善,學校營養午餐是最好例子,從民國70年到103年數據來看,各月份案件總數當中9月數字最高,關鍵就是,暑假期間便當工廠休息。

海洋大學食科系副教授張正明:「在暑假休息的這些所有設備,還有這些容器是沒有人管的,這裡面常常暑假裡面很多病媒,像是老鼠、蟑螂通通在那邊群聚。」

細菌來源多,要如何避免中毒,最簡單方式就是高溫殺菌,或是超高壓也無法存活,再來就是超低溫,以零下35度來說,每放置1週生菌數下降至10分之1,因此類似這種冷凍低溫場所 就非常重要。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保存環境不好,導致魚本身腐敗的,那這個傳統市場風險會高一點,因為他比較缺少足夠的溫控設備,(多數細菌)它們都不耐熱,60度C以上維持3、4分鐘,它們都可以殺死。」
 

海洋大學食科系副教授張正明:「為什麼它最後會跑到你的成品裡面,就是我們在做生熟食,好比說做切割,分切處理的時候,我們所用的刀具砧板沒有分開使用。」

原本已經高溫殺死的細菌又因為生食熟食刀具混著用被汙染,想要避免食物中毒,小細節都不能馬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食物中毒#高溫#生熟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1159

0.2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