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30年最大疫情 非洲黃熱病捲土重來


發佈時間:2016/08/19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9 23:2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黃熱病自從去年12月在中非國家「安哥拉」爆發以後,到現在為止已經在當地和鄰近的剛果民主共和國奪走超過400人的性命,是30年來最大的一次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WHO為了預防疫情進一步擴散,曾經在今年2月的時候運送600萬支疫苗到安哥拉,不過之後卻發現有多達100萬支疫苗消失的無影無蹤,剩下的疫苗也沒有被妥善管理和運用,眼看疫苗的庫存量已經用盡,新一批的疫苗製作還需要1年的時間,WHO決定將手中現有的疫苗稀釋,劑量變成原本的5分之1,並開始對中非民眾施打疫苗,雖然稀釋後的疫苗藥效跟正規疫苗的劑量不一樣,沒有辦法讓人體終身免疫,但還是能夠讓人體在未來1年的時間內足以對抗黃熱病毒。
 

醫療車駛入,上千民醫療人員分頭開始動工,這救命的一劑疫苗非打不可!非洲大陸爆發黃熱病疫情,其中又以安哥拉和剛果共和國最嚴重。

非洲民眾基辛比拉:「這些日子有很多人都病了,因為疫苗不夠的關係。」

為了阻止疫情進一步擴散,世界衛生組織計畫對非洲1400萬人施打疫苗,有多達4萬1千名志工被派遣到8150個疫苗注射區,人數規模龐大,時間也相當緊迫,因為WHO的目標是所以的疫苗注射工作要在10天之內全部完成。
 

無國界醫生羅恩絲:「目前這個階段,我們成功控制住非洲的疫情以避免黃熱病散播到亞洲去,要是真的傳到亞洲去麻煩就大了,因為那裡有很多蚊子會傳播這疾病。」

黃熱病由黃熱病毒引發,跟茲卡病毒、登革熱一樣透過病媒蚊傳播,一旦被感染,包括肝臟和腎臟會衰竭有20%的死亡率,但是染病初期患者很難察覺自己已經染病,因為黃熱病就跟其他病毒感染的疾病一樣,有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和嘔吐等症狀。

世界衛生組織:「但是過了第一個時期之後就會進入真正的黃熱時期,病患會發燒也會有黃疸現象,到了末期病患可能會出血。」

今年以來黃熱病已經在安哥拉和剛果奪走超過400人的性命,是30年以來最大的一次疫情,從去年12月開始到今年8月,2個國家有6136起通報病例,其中有953起確診,其實早從去年12月黃熱病在安哥拉爆發時,世界衛生組織就想展開行動,但是全球的疫苗數量有限,要等新一批的疫苗製作需要花上1年的時間,於是世界衛生組織將現有的疫苗一份正規的量稀釋成5等份,藥效足以讓人體對抗黃熱病一年的時間,雖然不能跟正常劑量的疫苗一樣,一注射之後可以永久免疫,但是這也算是沒有辦法中的一個方法。

疫情爆發的地區位於安哥拉的首都和多個市中心,人口密集防疫本來就困難,世界衛生組織早在今年2月就已經運送了6百萬個疫苗到安哥拉,一個月後和官方確認疫苗施打的情況,卻發現有多達1百萬的疫苗全部神秘失蹤,還找得到的疫苗不是因為管理擺放不適當藥效遭到損害,就是被送到沒有黃熱病疫情的地方去,有出現病例的地方,疫苗抵達了卻沒有注射器,問題百出的結果就是防疫速度和效率全都大打折,讓世界衛生組織不得不檢討疫苗運送和管制的程序。

世界衛生組織伊波拉疫情團隊艾爾伍德:「如果說疫情的大爆發產生什麼好處的話,就是給醫療體系做了個測試,讓世界衛生組織記取教訓,知道什麼有效什麼是無效,或什麼情況是需要處理的。」

專家分析,要全面壓制住黃熱病疫情總共需要4千萬個疫苗,WHO目前總共往非洲運送了1800萬個疫苗,卻還有2200萬人暴露在染病的危險當中,不過世界衛生組織提醒,黃熱病還不到散播全世界的地步,不需要緊張,只要注射疫苗有會非常有效,但是如果計畫要前往有黃熱病疫情的國家,特別是中非和南美洲,請一定要注射疫苗之後再前往。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安哥拉#黃熱病#疫苗#wh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1

0.0323

0.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