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初寒害影響 愛文芒果銷日產量大減


發佈時間:2016/08/18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8 23:09
圖/TVBS
圖/TVBS

台灣的水果對於其他國家,非常具有吸引力,尤其愛文芒果,具有特殊的甜香氣味,特別受到日本喜愛,不過台南的芒果農民說, 今年因為受到年初寒害的影響,芒果產量銳減,大約只剩下往年的1到2成左右,估計今年頂級的芒果外銷日本價格,來到1公斤200元以上,比往年還要高上2倍。

受到去年颱風還有今年年初寒害的影響,今年台灣的芒果產量急遽減少,像是1個台南的果園,它的產量就比去年,減少了4分之3這麼多,連帶也影響外銷日本的規模。

 

台南芒果農黃進吉:「去年我收穫8萬顆,今年才2萬顆出頭。」

黃先生揹著籃子、拿著剪刀,巡視他的芒果園,樹上用套袋包起來的,就是一顆顆的芒果,如果看到白色的套袋透出紅色,表示芒果變紅成熟,馬上小心翼翼連枝條一起採收下來。

台南芒果農黃進吉:「這樣就漂亮都沒有點點對不對,這個就可以(外銷),像是日本就可以(外銷)。」
 

如果遇到比較長得比較高的芒果,黃先生就用專用的長柄剪刀,剪下果實再凌空接住,熟練程度就像在耍特技,但看看整片芒果園沒有長出芒果的樹還是佔了大多數,黃先生說,他已經算是幸運,今年還有芒果收成很多芒果農連一粒芒果也沒有,欲哭無淚。

台南芒果農黃進吉:「台南目前為止算我這班的範圍,只有我(有芒果),還有我1個班員還有而已,他的果園地勢也是比較高。」

芒果採收回來,全部放在黃先生家的客廳,開始分類裝箱,夠好夠大、表皮完全無瑕疵的,列為第1級,才有外銷日本的資格。

台南芒果農黃進吉:「它枝條如果太緊密它就沒辦法,通風不好啊通風不好,你就要把枝條剪開,必要的留下就好」

黃先生說,他從10多年前開始種芒果,原本只做內銷,產值不容易拉高,後來黃先生跟專門外銷水果的經銷商合作,每年把2成最好的芒果挑出來,外銷日本,光是外銷日本每年就有50萬左右收入,但今年芒果產量銳減,即使外銷價格1公斤拉高到200元,收入還是只剩下10多萬。

台南芒果農黃進吉:「你沒有噴農藥,天氣好兩三天(芒果)容易爛」

外銷日本還有另外一個難關,因為日本規範的農藥,衰退期比較短,而且殘留標準全球最嚴,農藥成本1年要多花10幾萬,黃先生乾脆不用農藥,但這麼一來芒果要更細心地照料,像是這一顆芒果雖然又大又紅,但表皮卻有一個小小黑點,一樣要忍痛淘汰,放棄外銷,好不容易千挑萬選的頂級芒果,經過裝箱才可以送到經銷商,準備出口。
 

水果外銷業者陳高銘:「必須要全部都有紅色的色澤,因為愛文芒果的特色就是有紅色,那很多大部分它就是屬於金黃色,所以那色澤不夠。」

陳先生的公司專做水果外銷,目前掌握台灣水果超過3成的市占率,可以說是水果外銷大王,他估計今年因為芒果產量銳減,加上日本嚴格要求品質,估計全台灣外銷日本只剩下300頓,比起往年800噸到1千噸的水準,即使單價已經調高比往年多出2倍,外銷產值還是大幅下降。

水果外銷業者陳盈貴:「我們現在是抓到1個番石榴,番石榴台灣可以把它打造成紐西蘭的奇異果。」

其實台灣的芒果,目前外銷品項不限於鮮果,還有業者以芒果冰的形式到海外開店打天下,同樣獲得大成功但外銷業者建議,台灣的水果想要創造更大產值,不應該侷限在單一明星水果,應該嘗試推廣更多種的水果,試探亞洲以外的外銷市場,這樣對於台灣的水果農業,才更能維持競爭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愛文芒果#外銷#銳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9

0.0855

0.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