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精品包、小豪宅 紙紮品升級成另類藝術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17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7 22:4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每到了普渡、掃墓等祭拜場合時,總是會見到紙紮品,但近年來紙紮文化漸漸跳脫刻板印象,在香港和台灣都有紙紮品業者,用細緻手工結合創意,把紙紮品做得有如藝術品,精緻度超乎你的想像。

精品名牌包、iPad、iPhone,還有全套音響,這些可以被稱為山寨貨,不過都是給另一個世界使用的紙紮品,不再是人偶、鞋子、紙錢,現代的紙紮精緻程度超乎想像。
 

他就是香港的紙紮師傅歐陽秉志,手藝細緻,就連香港知名街頭小點心雞蛋仔都做得出來,從雞蛋仔到皮包、高跟鞋難不倒他,就連香港搖滾天團Beyond的成員,都曾來委託他為已故歌手黃家駒,特製一把紙紮電吉他。

紙紮達人歐陽秉志:「第一個創作是滑板車,那時候流行滑板車跳舞機和機械狗,都是一邊紮一邊問。」

看得到的都能做出來,把紙紮變成一門藝術創作,但很難想像這樣的阿志以前其實很排斥這一行,找不到工作,不得已才在家裡幫忙,以前他也像旁人一樣,對紙紮總是有點忌諱。
 

紙紮達人歐陽秉志:「起初我只負責送貨做雜務,像是打雜的一樣,佛堂和殯儀館都是我送貨的地方,起初我會很害怕,看見遺體和他們擦身而過,有時要搭同一部電梯。」

可是自己做著做著開始做出興趣來,不只做舊有的紙紮品,加入一點現代創意,抱持著服務心情,歐陽秉志用年輕人的態度顛覆這門舊傳統,不單只有自己埋頭做他還去學校教課。

紙紮達人歐陽秉志:「學生們製作的作品不是用來燒的,而是用來擺設,有些是燈飾、有些是當成椅子來坐。」

年輕一代更是百無禁忌,也不按照傳統作法,用竹條、紙張揮灑想像,就是希望這門可能將要失傳的技藝,能有新血加入。

紙紮達人歐陽秉志:「我們的東西也不是經常有訂單,有時候客人覺得貴就會選擇買現貨,除了生意方面還有租金問題,應該沒有新人入行了。」

彷彿變成了傳承紙紮技藝的傳人,歐陽秉志的這番轉變,就連爸爸也嚇一跳。

紙紮達人歐陽偉乾:「我不想要我兒子跟隨我的腳步,因為這一行沒錢可賺,但是他還是做了,因為他有這個天分。」
 

事實上隨著現代人對死亡的看法逐漸改變,紙紮品不再等於不吉利,而變成完成亡者遺願的一個方式。

業者:「現代人也比較有心,對於不管是親人或是朋友離開了人世間,他們都很想要完成他們遺願的心願。」

迷你版的行動咖啡車或是餐廳甜點店,這些紙紮品都是訂製品背後各有一段故事,精細工藝扭轉了大眾的舊有印象,民間傳統也找到延續的機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普渡#紙紮#創意#客製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4

0.0338

0.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