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頭暈目眩未改善? 當心你得了「國民癌」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17 16: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7 16:56
年僅42歲的劉先生,長期頭暈目眩無改善,就醫檢查後才發現竟是罹患癌症第三期。
年僅42歲的劉先生,長期頭暈目眩無改善,就醫檢查後才發現竟是罹患癌症第三期。

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學的劉先生,這2個月以來常常在開車途中頭暈目眩,需要在路邊稍作休息後才能繼續駕駛。而劉先生見情況未改善,遂至醫院檢查。
 
檢查後發現,年僅42歲的劉先生,竟罹患大腸癌第3期。收治病例的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陳莊偉醫師表示,劉先生的血紅素過低,僅有7.3g/dl,貧血嚴重(正常男性應為13-16 g/dl),而頭暈目眩的徵狀就是癌症引起的

 
 
陳莊偉醫師表示,大腸癌初期並不會有明顯症狀,尤其是右側結腸(升、橫結腸),因管徑寬,大便未成形,也毫無感覺,一般民眾不易察覺。以劉先生例子來說,升結腸癌第三期並侵犯到十二指腸,腫瘤所造成的慢性出血,使身體嚴重貧血,讓劉先生感到暈眩,一開始以為是勞累造成,所以不以為意,後經過糞便潛血篩檢及大腸鏡檢查,才發現造成貧血暈眩的元兇原來就是大腸癌,所幸及時手術切除腫瘤與輔助化療後,身體狀況逐漸恢復,已回到工作崗位。
 
大腸癌 台灣國民癌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民國95年以來,大腸癌發生人數已高居癌症發生人數的第1名,為我國國民最常見的癌症,每年確診罹患人數高達1萬5千多人,約有5千多人死於此癌,致死率逾3成,是十大癌症死亡原因第3位。
 
 
致癌高危險群 你上榜了嗎?
陳莊偉醫師指出,大腸癌主要成因與年齡及飲食生活習慣有關。年齡50歲以上、動物性脂肪攝取過量、肥胖、缺乏運動、抽菸以及家族內有大腸癌病史者,都是大腸癌高危險群
 
大腸癌可不是長者專利!近年來,癌症有年輕化的趨勢,大腸癌亦然。大腸癌早期並無症狀,多數患者發現時通常為時已晚。但陳莊偉醫師強調,民眾仍可藉由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相對較高。
 
根據統計,早期的大腸癌若妥善治療,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而依據歐美國家經驗,每1到2年進行1次糞便潛血篩檢,約可降低18%至33%的大腸癌死亡率。
 
降低致癌率 你應該這樣做
陳莊偉醫師建議,平日應養成運動習慣、多攝取蔬果,可以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而50歲以上民眾應每1到2年接受一次糞便潛血檢查,每5年至少接受一次大腸鏡檢查;若家族有大腸癌病史或家族得癌者,則建議40歲開始每3-5年直接接受全大腸鏡檢查,檢查年齡提早,以期能提早發現病灶。
 
若民眾發現大便中出現有血、大便中有黏液、排便習慣改變、持續兩週以上裡急後重(意即:想解解不出,解完又想解)、大便變細小、腹部腫塊、腹痛、體重減輕、貧血等症狀發生,應提高警覺,立即就醫檢查。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腸癌#貧血#血紅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3

0.0401

0.1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