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數據分析塞車原因 亂踩煞車、駕駛習慣不良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16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6 22:47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您知道嗎?駕駛人一個無心的煞車極有可能引發蝴蝶效應,造成後方車輛大塞車,科學家透過數據和實驗,嘗試找出塞車的秘密,最後發現,在沒有任何交通事故、車流量也正常的情況下,駕駛心態和駕駛習慣,是造成塞車的主因。

塞在車陣一動也不動,這恐怕是最讓人抓狂排行榜的前幾名,您想過嗎?有時候明明沒有交通事故也沒有在修路,但偏偏就是會塞車這到底是怎麼回事,2008年日本科學家做了這個實驗。
 

科學報導:「他們找來22輛車,並要求駕駛繞著圓形的封閉路段行駛,把速度固定在每小時30公里,一開始交通順暢,但沒多久之後車距發生了變化,甚至車子開始在某個點會塞住不動。」

很快的時速就從30公里降低為20公里,然後愈來愈慢,我們姑且稱之為「塞車的蝴蝶效應」。

科學報導:「造成塞車僵局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我們無法維持一定的速度,一旦一開始塞車很多駕駛人就會加速想超車,但又容易衝過頭不得不煞車,此時加速追上來的後車也只好煞車以免撞上,於是造成塞車更嚴重。」
 

換句話說一堆人想超車,急衝又急煞的效應不斷擴散,造成車流速度不穩甚至瞬間卡死,於是整條馬路就變成大停車場。

車廠人員:「常常急踩煞車,不僅會讓你的油耗公里數降低也會浪費汽油。」

動不動就踩煞車,不僅浪費你的錢,更是造成塞車的原因之一,研究團隊用數學計算加上實驗,認為神秘的塞車問題,有時候源自於一個不經意的剎車。而駕駛人的不理性,和衝動開車會讓導致車流更不穩,塞車問題更是雪上加霜,既然我們還沒有進入全面自動駕駛的狀況,該如何避免塞車呢?

科學報導:「在比利時和荷蘭,高速公路流量偏高時,會採取知名的『路障式引流』策略,讓一排車子用穩定速度前進,影響其他的車子採取相通的步調,警方採用這個策略已經15年了,警車用適當一致的速度塞滿車道,迫使後方車輛無處可鑽。」

這一招果然有效,駕駛人只能乖乖用一定的速度前進,反而不塞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煞車#蝴蝶效應#塞車#定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3

0.0485

0.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