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一線酪農辛酸 疫苗沒更新如何防疫

記者 詹舒涵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15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5 23:20
圖/TVBS
圖/TVBS

很多人每天都要喝上一杯鮮奶,而現在不同於一般耳熟能詳的大品牌,更多了一些所謂的小農鮮乳,也有網購業者將這些小酪農集合起來,在網路上創造新商機,但在小酪農努力產製新鮮鮮乳的同時,也發現了不少問題,像是現行的疫苗,有些已經使用很多年卻沒有更改,到底還能不能抵抗不斷變異的疾病,讓小農們相當擔憂,畢竟從小牛到能夠產乳,時間都是好幾年,只要牛隻不夠健康死亡,損失將會相當慘重。

牛隻低頭吃著牧草,位在新竹山區的小型酪農場,飼養大約兩百頭的乳牛,不同於已經成年的牛群,剛出生一到兩個月的小牛,還沒斷奶得靠牛乳餵食,酪農說這些牛隻都還得再養上三年,才能夠開始有產量,中間得定期施打疫苗,抵抗各個季節的流行病,讓牛隻們健康長大。

 

除了疫苗問題,在防疫上也一直是人才缺乏,每間牧場都有合作獸醫,但根據農委會統計,2014年全國執業獸醫師為4934人,貓狗等小動物獸醫人數高達2763人,占了56%但像是牛隻類的經濟動物獸醫卻只有394人,比例只有8%,低的可憐。

大部分防疫得靠酪農本身,像劉老闆有三十幾年養牛經驗,多數問題都能處理,更投入成本建置低溫殺菌廠房,每天現擠1頓產量直接包裝出貨,不同於牛乳大廠,堅持控管品質、獨立經營,每天直送當地農會。

三十幾年下來,已經做穩在地客群,乳源單純,更以黃色娟姍牛,搭配上黑白荷士登牛的牛乳,一個香氣濃、一個奶量多,讓網購業者相中,在四個月前開始合作,從第一個月300瓶開始,每個月都成長50%,八月份的訂單量也已經確定破千。
 

目前網站已經跟12家小農合作,夏天每個月都能賣出上萬瓶小農鮮乳,從2014年開始,已經累積近20萬瓶銷量,近年食安問題,大廠牛乳慘遭秒退,大品牌不再是民眾的唯一選項,也讓小農商品有了機會,但背後的防疫人手是否充足?疫苗效果又給不給力?相關單位恐怕還得多加思考,別讓好不容易有成績的小農經濟,少了大步向前的完善後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牛奶#小農#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6

0.0364

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