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東京武道館追念亡靈 310萬二戰魂


發佈時間:2016/08/15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5 20:5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今天(15日)是二戰終戰日,日本政府照例舉行官方追悼儀式,避免挑起鄰國敏感神經,日相安倍跟日本新任防衛相今年都沒有參拜靖國神社;而對韓國來說,8月15日是脫離日本殖民的「光復節」,10位跨黨派議員刻意挑今天登上日韓之間有領土爭議的「獨島」宣示主權,但韓國總統朴槿惠為了顧及剛達成共識的日韓慰安婦協議,打破以往光復節演說慣例,今年刻意不提慰安婦問題;不光是日韓,中韓之間也因為美韓部屬薩德飛彈搞得關係緊張,韓國有團體趁著光復節發起千人剃頭抗議,藉此搏版面;就在東亞情勢緊張之際,日本辦了一個特殊的夏令營,邀請台中日韓120名高中生到北海道進行二戰歷史巡禮,希望著眼歷史,展望和平,因為東亞國家之間的恩怨情仇,未來還待這些新世代化解。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1周年,日本官方照慣例在東京武道館為310萬日本二戰亡靈舉行追悼儀式。
 

日本天皇明仁:「在回顧過去深切反省的同時,真誠期盼今後不要再重演戰爭的慘劇。」

去年追悼會上,日本天皇首度對二戰表達「深切反省」,今年再次提到,這也是他8日透過影片表達有意生前退位後,首度出席皇居以外的公務活動;日本首相安倍在官方追悼式之前先到日本二戰陣亡將士無名塚千鳥之淵獻花,他今年沒有去拜靖國神社,只以自民黨總裁的名義捐贈祭祀費;至於過往年年參拜的日本新任防衛相稻田朋美,今年則以出訪非洲吉布地視察自衛隊基地為由,巧妙避開。

日本防衛相稻田朋美:「靖國問題是內心的問題,身為安倍內閣的一員,希望做出恰當的判斷。」
 

8月15日日本稱為終戰日,對韓國來說是脫離日本殖民的「光復節」,10位跨黨派的韓國議員刻意選在這天登上日韓有領土爭議的「獨島」宣示主權,韓國總統朴槿惠也發表上任以來第4次「光復節」演說。

韓國總統朴槿惠:「日韓關係必須直視歷史,重新建立『著眼未來』的關係。」

往年演說 ,朴槿惠都要求日本盡快解決慰安婦問題,今年卻隻字未提,只強調「著眼未來」,顯然是顧慮日韓剛達成的慰安婦協議;由日本政府出資10億日圓在韓國成立慰安婦賠償基金會,7月在首爾正式揭幕,但基金會究竟要進行怎樣的「賠償」,日方表示將用在醫療和照護上頭,韓方則未進行說明。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雙方外長同意透過協議履行,希望早日恢復前慰安婦的名譽跟尊嚴,更重要的是讓其受創的心靈得到治癒。」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我方強烈要求針對慰安婦少女銅像的問題,韓方能努力做出適當解決,繼續要求確切落實日韓協議。」

就在日韓官方認為事情已經達成一個解決,韓國民間團體仍在激烈抗爭,日方則不斷要求盡速撤去駐韓日本大使館前的慰安婦少女銅像,官民不同調事情不只一樁,美韓決議要在韓國「慶尚北道星洲郡」部署薩德飛彈系統,引發中韓關係緊張,當地民眾選在「光復節」這天發起千人剃頭抗議活動。

韓國總統朴槿惠:「薩德也是一個自我防禦系統,我們決定部署是為了保護人民性命安危,避免北韓不顧後果的挑釁,我不認為這是拿民眾的性命做賭注,有什麼爭議。」
 

東亞情勢剪不斷理還亂,就在這個充滿煙硝味的暑假,日本邀請台中日韓 120位高中生到北海道,辦了一場有點特殊的歷史體驗夏令營。

博物館館長:「遠處可以看得到鐵橋。」

這裡是北海道芦別,二戰結束前為了建設水壩跟挖煤礦,曾經抓了很多朝鮮人和中國人來做苦力,在惡劣的工作條件下喪命的不少。

博物館館長:「讓他們住在河邊是為了不要讓他們逃跑。」

見證完歷史遺跡,回到教室開放大家討論。
 

大陸高中生:「殘忍的一種行為,他把整個人性都汙辱了。」韓國高中生:「日本如果能稍微讓步,承認過錯會比較好。」日本高中生:「深深感覺國家不同,想法也不一樣。」

不同國家,不同史觀,除了中韓工人喪命,當時為了蓋水庫也有200多名日本勞工犧牲;當地的文史工作者甚至把保存下來的罹難者骨骸拿給學生看,強調當時民間團體有負責把出身朝鮮半島的罹難者遺骨親手送還,歷史巡禮之餘,主辦單位也安排了夏令營典型的體育交流,要同學們一起揮灑汗水,培養感情。

日本高中生:「東亞國家的政府之間雖然交惡,但是國民,特別是年輕人相信可以超越國境,變得友好。」

夏令營最後一天再來好好做個總結,思考和平的意義。

大陸高中生:「以參加活動的我們促進東亞和平。」韓國高中生:「國與國之間,政府雖然關係緊張,但我們在夏令營能歡笑與共是最開心的事情。」

著眼歷史,展望和平,對於從未經歷過戰爭的東亞年輕世代,政治的問題還是留給大人去傷腦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終戰日#光復節#二戰#慰安婦#爭議#夏令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5

0.0488

0.1273